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利好航空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冯青

  记者从国内航空获悉,从6月5日起,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正式下调。其中成人旅客乘坐800公里(含)以下航段下调至7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下调至130元。

  6月1日起,国内航空煤油价格刚进行过下调。其中,国内航空煤油销售价格由每吨7976元下调至7509元,每吨下调467元。

  在电话里,中信建投航空业分析师李磊向记者透露:“按照航油价格一月一调的原则,预计下个月国内航空煤油销售价格还将下调300元每吨左右。”

  国内成品油价格或迎来2009年新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油品市场的最大降幅。据卓创资讯测算,截至外盘6月1日,三地原油连续22日移动加权均价每桶110.44美元,三地原油平均价101.52美元,三地原油变化率-6.79%,较前一日降0.70%。

  李磊告诉记者:“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将利于降低航空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进一步提升毛利率。目前航油成本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44%-45%。一季度航空公司的业绩显示,普遍呈现微利趋势,预计二季度将得到改善。”

  海航(600221.SH)人士也向记者透露:“目前航油成本约占公司成本的35%。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将利于降低公司营业成本。”

  6月5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按照800公里以下航段旅客大概占比40%,800公里以上航段旅客大概占比60%的假设,此次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下调,将减少行业2012年6月-12月收入约为27.5亿元,即此次航油价格和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下调将利好行业。

  2012年6月到12月,由于国内航线客运与货运业务的耗油量约为850万吨,此次航油价格下调467元/吨,减少行业耗油成本约为40亿元。

  李磊指出:“由于宏观经济出现负面,油价下跌应该带来利好消息。但从股价表现来看,由于市场存在系统性风险,因此航空公司短期上涨,并不理想。经历过2008年以来油价大幅变动,加上国家严格规范,目前上市公司都不再通过航油套期保值方式,降低航油成本。”

  6月5日午时,国航(601111.SH/00753.HK)开盘价5.99元,上涨0.67%;东航(600115.SH/00670.HK)开盘价4.01元,上涨0.50%;海航开盘价4.83元,上涨1.04%;南航(600029.SH/01055.HK)因涉及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等资金注入停牌。

  华泰证券表示,航空股在旺季将存在反弹机会,主要因为航油价格持续下降。国内航空业依然处于盈利周期,即使行业景气持续向下,今明两年,主要航空公司的净资产依然会提升。预计2013年国内航空业景气将得到阶段性改善。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国内航线
  • 燃油附加费
  • 航空公司
  • 航空煤油
  • 航空股
  • 卓创
  • 国内成品油
  • 航油价格
  • 利好消息
  • 开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