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毕业季摆宴"谢师"趋理性 AA制付账渐流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毕业季,“谢师宴”都会火上一阵子。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今年“谢师宴”备受冷遇,“一顿简餐,全班同学,集体谢师,AA付账”成了受学生、家长及老师青睐的方式。

  走访 预订量少 饭店不愿多宣传

  上午,记者走访了几家饭店,均未看到谢师宴的相关宣传。

  在记者走访的饭店中,只有位于五道口的世纪谭府有三个套系“谢师宴”,10人桌套餐价格从1000元到1600元不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人预订谢师宴,但是数量不多,只有几桌。

  而几家高校周边餐厅的老板则表示,大学生经济实力有限,因此更偏向实惠的简餐,“有学生请老师来吃饭,但还真没见过学生来这儿摆酒席谢师的。”北京大学附近一家川菜馆的老板笑道。

  聊天中记者得知,去年一进入6月,高校周边的酒店便开始大力宣传谢师宴,不仅推出大量特色套系,还有赠送师生合影等额外服务。即便如此,大多数酒店每周也只能接到一两单生意。

  “现在订谢师宴的人很少,而且很多人都愿意单点菜,推出的套系用不上,所以干脆不单独宣传谢师宴了。”一位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探因 谢师方式趋理性 AA制更流行

  为何曾经盛极一时的“谢师宴”现在变得悄然无声?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学生徐速认为,“谢师宴”这个说法太过正式。学生和老师坐在一起吃饭,更像是朋友,既可以联络感情又可以请教问题。虽然多为学生请客,但花费并不多。徐速表示,他们班今年的“谢师宴”会采用AA制,每人花费控制在30元至50元。

  不仅是大学生,90后的高中生对高价设宴谢师的做法也不认同。北师大附中的几名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谢师不一定设宴,他们班今年就打算送老师全班签名的纪念相册。其中一位同学还强调,感恩的心态很重要,毕业后能常回学校看望老师就是最好的感恩方式。

  许多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会去参加学生设的高价谢师宴。北师大附中的张老师认为,昂贵的谢师宴不仅铺张浪费,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压力。“作为老师,对每个学生认真负责是我们分内的事情,不会因为谢师宴而改变对某个学生的看法,更不会因此为谁开后门。”张老师表示,谢师不必太过强调物质,学生能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取得成功,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几名家长,他们认为谢师设宴是集体活动,愿意支持,并表示现在孩子们吃饭基本采用AA制,花费也不多。多数家长表示不打算单设酒席谢师。

  据了解,往年“谢师宴”每桌价格从800元至5000元不等,且在学生和家长间形成了一股攀比之风。而在今年的毕业季,“一顿简餐,全班同学,集体谢师,AA付账”成为受广大学生、家长及老师青睐的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老师表示,谢师宴遇“冷”,并不是“尊师重道”意识的泯灭,而是学生及家长采用了一种更理性的方式表达感恩之情。(记者 刘靖宜)

热词:

  • 谢师宴
  • AA制
  • 趋理性
  • 毕业
  • 家长
  • 中国传媒
  • 简餐
  • 高校
  • 同学
  • 张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