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调整亚太军力部署引关注 中国称不合时宜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5日电 在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加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力部署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美国人为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这种做法是不合时宜的。

  美国调整亚太军力部署 外界认为针对中国

  帕内塔表示,美国将在2020年前向亚太地区转移一批海军战舰,届时将有60%的美国战舰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帕内塔声称这是美军的“全新战略”,然后在此之前,美国前总统布什就曾声称准备把60%的军舰调到亚太,当时曾引起中国舆论的激烈反应。

  虽然帕内塔在会上强调,美国加强在亚太部署军力“不是为了遏制中国”。但美国强势重返亚太地区的战略调整显然无法打消中国的猜忌和国际舆论的质疑。

  对于帕内塔的相关言论,率中国代表团参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说,“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

  在帕内塔参会之前,美国《时代》周刊5月31日发表题为“帕内塔在中国后院谨慎起舞”的文章称,帕内塔此行的真正目的在于讨论遏制中国。日本《产经新闻》对此也直接评论称,美国此举是为了应对“中国海洋霸权的扩大”。

  曾经6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清华大学学者阎学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称亚太战略不针对中国是不可能的”。

  美国财力不足突出战略重点

  据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说,美国近3年来一直秉承“全球收缩、亚太突进”收缩性调整战略。此前有外界表示对美国财政紧张的担心,称美国国防预算被大幅砍掉,“重返”亚太或因财力不足而大打折扣。

  对于美国的亚太战略,任海泉表示,这是美国基于国家利益、财政困难的情况和世界安全形势制定的战略和策略。面对金融危机,美国要在未来10年削减近5000亿美元的军费,在这个情况下,必然收缩力量、突出重点。

  香港《大公报》3日刊出评论说,美军下一步增强在太平洋地区的部署力量,应该会有所侧重,而不是将增加力量均匀分布在各个战略基地。并且会增强机动性,随时根据形势进行调整。

  专家认为,帕内塔所提的新战略显示了美军适应“重返亚太”战略做出的政策调整。这种做法将较少美军的负担,且随时调整、脱身的压力也较小,但美军长期以来在太平洋地区形成的一些战略基点,包括冲绳、横须贺等,仍将是美军强化建设的重点。

  中国批美做法不合时宜 将加强国防建设

  针对美国防长宣布的亚太战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亚太地区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各方都应该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人为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加强军事部署,强化军事同盟,这种做法是不合时宜的。

  任海泉也表示,中国仍面临复杂而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人民,包括军方要提高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复杂严峻情况的准备。

  任海泉说:“我们要完善军事战略,加强国防建设,提高军队战斗力。中国过去、现在、将来永远不称霸,但是当国家根本利益受到威胁时,我们也要有反击的手段和能力。”

热词:

  • 军力
  • 亚太战略
  • 美国财政
  • 中国代表团
  • 美国国防部长
  • 部署
  • 美军
  • 外交部发言人
  • 文汇报
  • 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