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交所正积极研究完善大宗交易定价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5日是深交所一年一度的“交易规则日”。今年,深交所举办了以“大宗交易优化创新”为主题的圆桌会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深交所正积极研究完善大宗交易定价机制。

  资料显示,2002年,深圳证券市场设立了大宗交易制度,成为竞价交易制度的有益补充。近两年,为不断完善大宗交易制度,同时给投资者提供更为便捷的交易途径,深交所密切跟踪市场变化情况,持续深入地开展大宗交易制度建设和技术改造工作,2009年初实现了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升级,2012年初实施了电子化接口改造,为更多投资者参与大宗交易及创新产品转让提供更为便利的交易通道,也为大宗交易制度创新做好技术准备。

  据深交所介绍,随着2008年后解除限售股份减持需求增加,大宗交易市场逐渐活跃,市场各方对大宗交易的公平性、透明性日趋关注。深交所对此始终高度重视,一方面持续加强对大宗交易的日常监控和分析,另一方面也积极研究完善大宗交易定价机制。近期,资本市场发展创新工作深入推进,各类创新产品和业务陆续推出,如何提供灵活多样的大宗交易方式,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样化交易策略和需求,实现竞价市场与大宗交易市场的良性互动,值得深入探讨。在前期制度与技术准备的基础上,本次“交易规则日”圆桌会议认真研究当前海外市场大宗交易制度发展方向,紧密结合我国大宗交易市场近年来运作特点,深入探讨了在我国当前市场环境下,实现盘后定价交易等多样化、创新型大宗交易制度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以更好地提升市场运作质量,服务机构投资者多样化交易策略以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需求。

  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交易制度是交易所履行证券交易组织和管理职能的基础性制度,关系到市场的安全、效率以及广大投资者的根本利益。深交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交易制度建设工作,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立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不同特点,坚持公平与效率兼顾,依托所内专业研究团队,对交易制度展开持续、系统研究。

  自2010年起,每年6月5日的“交易规则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通过组织业内人士、一线市场机构和高校专家学者,对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和论证,深交所逐步打造了一个监管机构、交易所、理论界和市场一线机构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推进交易制度优化和创新提供了充分的决策参考依据。接下来,深交所将紧密关注市场变化,持续加强基础交易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市场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市场结构,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大宗交易
  • 深交所
  • 交易制度
  • 定价机制
  • 证券时报
  • 交易规则日
  • 交易平台
  • 交易所
  • 多样化交易
  • 基础性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