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时报解读:青岛啤酒联手三得利 三分天下变强强联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5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告主要内容:

  青岛啤酒(600600)与三得利中国签订了《事业合资公司框架协议》及《销售合资公司框架协议》,双方将各自在上海市及江苏省全域的目标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重组整合到两家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青岛啤酒通过股权转让、增资等内部重组方式将相关股权注入青岛啤酒松江公司,并由松江公司以13.4亿受让三得利中国子公司股权。然后,三得利中国将向松江公司现金增资13.5亿元,取得松江公司50%股权。届时,三得利中国有权控制松江公司过半数董事会成员的任命,而松江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财务报表将不再纳入青岛啤酒合并报表范围。

  同时,青岛啤酒与三得利中国各出1000万成立销售合资公司,各占50%股权,双方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将各自相关的子公司资产和销售业务注入到销售合资公司。

  背景:

  资料显示,三得利中国是由日本三得利株式会社投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注册资金1.62亿美元。三得利于1981年开始参与中国啤酒市场,2011年在华啤酒销售量为44万千升,占中国市场的1.5%。三得利的在华业务主要集中在上海及江苏地区,在上海拥有约三成的市场份额。

  青岛啤酒2011年啤酒销售量为715万千升,占中国约14%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占市场份额21% 的华润雪花啤酒。此次青岛啤酒拟进入销售合资公司的子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2.44亿,净利润为-1.26亿,进入事业合资公司的子公司净资产为8.8亿,净利润为3100 万。

  分析:

  此次重组完成后,三得利的在华业务将全部转移到新公司,新公司将承担三得利和青啤两大品牌的生产和销售。而日本经济新闻显示,三得利将利用青啤在全国的营销网络把事业拓展到中国全境。

  三得利啤酒在上海市场多年来处于领头羊位置,与青啤、华润雪花在当地形成“三分天下”之势。目前,三得利在上海有两家工厂,加上在江苏昆山的一家工厂,产能接近60万吨,青啤在上海仅有一家产能约20多万吨的工厂,而竞争对手华润雪花则通过收购,在上海已有两家工厂。因此,这次合作也被市场解读为青岛啤酒抗衡华润雪花的一大举措。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三得利
  • 青岛啤酒
  • 证券时报
  • 销售合资公司框架协议
  • 股权转让
  • 事业合资公司框架协议
  • 净资产为
  • 净利润
  • 子公司股权
  • 华润雪花啤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