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苏州天臣:小企业站上国际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把外科手术中用到的“直线型切割吻合器”,刀身上刻着10厘米的刻度,除了刀片,还有一排吻合钉。当它置身于无影灯下对准病灶区,只需要半小时便能连切带缝一次到位。和国外进口的吻合器相比,它弥补了技术缺陷,更加符合亚洲人的体质,且价格还低10%—20%。

  现在,它就握在苏州天臣国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望宇的手中。“这是公司自主创新的成果。”目前,企业所生产的外科手术吻合器系列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寻访名医与研读文献,开始自主创业之路

  2000年,34岁的陈望宇离开不少人羡慕的“铁饭碗”工作,和弟弟一起开始创业。

  在开始的两三年里,兄弟俩拿出所有的积蓄,以50万元的启动资金尝试不同的行业,一路摸爬滚打。很偶然地,陈望宇接触到外科手术吻合器项目。一位医学老教授介绍,高端外科手术吻合器领域主要为美国强生和泰科两大公司垄断,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公司研制。

  陈望宇意识到这将是一个好机会。2003年8月,兄弟俩注册成立苏州天臣国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外科手术吻合器的研发和生产。陈望宇确立了“研发先行、专利布局”的创业理念,通过学习—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定位在高端一次性外科手术吻合器的研发、创新上。

  由于没有相关背景知识,天臣的研发团队遍访名医,了解外科医生的需求,将国外文献、教科书、国际两大医疗器械巨头的产品专利一篇一篇仔细研读,以学习先进技术。陈望宇告诉记者,最初读完一篇文献需要两个月,渐渐地,理解和认识有了提高,读完一篇文献的时间也从两个月缩短到一个星期,现在一天研读好几篇已经不成问题。

  根据用户反馈不断改进,实现技术突破

  耗资1000多万元、耗时3年,2005年,天臣公司终于研制出第一把外科手术吻合器,这也是国内第一把完全由民营企业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专利技术的外科手术吻合器,在保险装置、旋转切割等核心技术上实现了突破。

  在当年11月德国举办的医疗器械展览会上,天臣公司携带研制的吻合器参展。来自德国和瑞士的经销商走到天臣公司展位前,不无揶揄地说,“又是模仿那家巨头的吧?”陈望宇笑着请对方指出其不足之处。“保险在哪里?没有保险,万一造成吻合钉误击发怎么办?”德国经销商边说边拿起器械尝试,发现扣动不了。仔细一问,原来天臣公司的吻合器是世界独创的内置自动保险,甚至在使用后还能防止二次误击发。最后,这两位经销商端详着也是独创的旋转式刀头,赞叹地说:“没想到水平这么高!你们什么时候投产,我们就什么时候销售。”

  就这样,天臣的第一件产品开始在瑞士销售,后来相继打入德国、意大利、英国等欧美市场,目前已经研制出7大系列、52个品种,实现了年产10万把,销售额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长。自主创新是天臣不断成长的一张王牌。

  公司成立8年多来,已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资金用于研发创新,目前已申请专利638件,其中发明专利268项,PCT国际发明专利15项;获授权380件。2008年9月,公司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次性管型消化道手术吻合器”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资助。

热词:

  • 吻合器
  • 天臣
  • 外科手术
  • 发明专利
  • 2008年
  • 2005年
  • 通过学习
  • 无影灯
  • 自主创业
  • 消化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