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易所经济初探:垄断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某一产品的垄断会导致垄断寡头拥有无可争议的定价权。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力量微乎其微。

  通常来说,国内对交易市场的期望至少有一条,那就是定价权。即使做不到拥有国际定价权,至少也要争夺国内或地区定价权。国外的交易市场则号称自己有价格发现的能力,这与国内交易市场本质一样,说的都是交易市场的价格,即全球(全国、全地区)市场最公平的价格。

  无论是定价权,还是价格发现,都是先假设产品有一个公允的市场价,更深层次来说,都假设了一个充分竞争市场的存在。但市场价在一个非市场的环境中是不存在的,比如科威特的石油、美国的玉米、英国的香烟等。这些商品的价格本来就是规定的,即便存在市场因素,也离充分竞争的市场很远。对于这些由垄断寡头或者政策定价的产品,交易市场是否还有定价权以及价格发现的功能呢?

  联合国的一个研究机构曾对美国玉米做过近10年的研究,结论是,对于这种高度垄断的产品,市场不但没有发挥价格发现的功能,还很容易被操纵。

  研究发现,美国玉米由几个寡头垄断,交易量占全球份额的70%左右。他们通常在玉米播种季节通过期货市场建立头寸,安排种植;在玉米收获季节通过操纵交割价,获得利润。在播种季节开始前,垄断寡头通过各种民间组织、学术团体、研究机构对影响玉米产量的因素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形成科学的市场预期。全球的玉米消费者和投机者根据这些中立机构的研究,建立相应的多头、空头仓位。垄断寡头再根据市场仓位的变化,安排相应的生产,从而控制现货交割价。比如有一年,气象专家预测天气风调雨顺,市场普遍预期玉米产量将大幅增加,而需求与往年差别不大,玉米远期合约大幅走低。垄断寡头根据远期市场的头寸,引用政府有关保护耕地的政策,安排部分农户休耕,并给予休耕农户大幅补贴,直接造成当年玉米减产20%左右,交割价大幅飙升。垄断寡头在远期市场上的利润扣除对农户的补贴后,还超过当年售卖玉米的利润。于是舆论哗然,要求政府展开调查。但因为所有信息都是公开的,垄断寡头也没有操纵舆论,其内部生产安排细节不需要公开,且休耕也有政策基础,此事最终不了了之。类似的隐形价格操纵行为,如果再加上政府的补贴、收储政策,确实难以防范。

  曾经,作为“资本主义糟粕”教育的一部分,我国报刊杂志经常刊载“美国农民把牛奶倒在河里,把橙子倒在沟里”的报道。根据联合国的这份研究报告,这些行为背后都有垄断寡头的影子。倒在河里的牛奶能拿到比卖出去更高的价钱,倒在沟里的橙子同样获得比卖给超市还划算的回报。垄断寡头从交易市场通过高杠杆获得的利润,在补偿了这些损失之后,仍旧相当可观。最近嘉能可高价收购铜现货,也是类似的道理。

  对某一产品的垄断会导致垄断寡头拥有无可争议的定价权。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力量微乎其微。只要欧佩克存在,全球任何市场所谓的原油定价权都是空谈。如果垄断寡头主导了定价权,并通过市场获益,那市场是否要接受这样的产品进行交易呢?一个没有价格发现功能的市场是不是也能健康发展呢?交易市场上很多基础性的问题,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任亚敏)

热词:

  • 垄断寡头
  • 铜现货
  • 玉米播种
  • 交易所
  • 产品
  • 仓位
  • 农户
  • 交易市场
  • 远期市场
  • 玉米收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