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只QDII面临"清盘考验" 建议"重美轻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五月”成为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的“噩梦”。根据最新数据,5月QDII基金全军覆没,无一实现正收益。根据和讯基金的数据,56只QDII基金的年涨幅中只有3只实现小幅增长,22只跌幅超过20%,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跌幅最大,达到32.28%。

  QDII基金全线飘绿

  根据好买基金数据,5月QDII基金全部下跌,平均跌幅为6.99%。

  QDII遭遇净值缩水与国际市场在动荡和调整中胶着前行密切相关。根据好买基金数据,5月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美股遭遇黑色五月。亚太新兴市场跌幅超过欧美,这也导致投资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遭遇惨败。领跌的南方金砖四国和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分别下跌12.32%和12.58%。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目前QDII基金多投向发达国家,而这些经济体相对来说同步的特征比较明显,地区经济相互关联的紧密度非常高,所以QDII基金出现集体涨跌不足为奇。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目前国内QDII基金经理很多没有国外市场操作经验,对金融行情的把握有一定困难,投资思路和方法离成熟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8只QDII基金迫近清盘线

  去年11月,首只QDII华安国际配置清盘,被业界认为是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清盘。半年之后,QDII基金“大跳水”,再次触碰生死清盘线。

  记者观察到,在遭遇净值下跌和净赎回双重打击下,目前已有8只QDII基金游走在5000万元的清盘线附近,除信诚商品、景顺大中华、长信标普、泰达全球、长盛环球外,还有华宝油气、华宝海外中国、信诚四国。

  业内普遍认为,一只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面目前并没有针对基金建立“退出机制”的具体规定。

  “到目前来说,还没有强制清盘的情况。”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说,由于监管层面没有明确的退出要求,“退出机制”实际上名存实亡,这也导致不少基金公司在运作小规模基金没有太大效率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给投资者和公司都带来了损失。

  “重美轻欧”

  对于QDII的投资策略,不少业内人士建议“重美轻欧”。好买基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相对依然具有优势,股市虽然短期调整但不改中长期向好。因此建议重点配置美国市场,但是同时调整资产配置,适当增加具有避险功能的黄金类QDII产品以及表现较为稳定的债券型产品,采取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QDII基金的表现主要还是看大背景。

  奚君羊认为,短期来看,欧债危机还在持续发酵,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都在恶化,QDII基金短期内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但金融的周期性运作特征意味着,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QDII基金仍会逐步恢复良好的发展态势,乐观的前景仍然存在。

  对于普通投资者是否应该低位“播种”,投资QDII基金?江赛春认为,如果挑选基金,投资者要观察QDII基金在不同市场之间的配置,另外要关注投资同一市场的不同基金的投资能力。据新华社广州6月5日专电(记者范超)

热词:

  • QDII
  • 挑选基金
  • 基金资产净值
  • 清盘
  • 美股
  • 买基金
  • 易方达
  • 公募基金
  • 退出机制
  • 基金管理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