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手机钱包"在武汉遭遇一头热 公交轻轨轮渡刷得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乘坐公交车、轻轨不用翻包找零钱、“武汉通卡”,而是将手机放在收费的读卡器上刷一下就行了;在商场、超市购物,结账时,用手机刷一下,不用输入密码,快速支付。这就是俗称“手机钱包”,从刷卡消费变成刷机消费。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两年以来,“手机钱包”在汉遭遇“两极分化”:在公交、轻轨方面,用户在迅速猛增,相反,在商场、超市、电影院等方面,合作商户及用户量却在萎缩。

  2万市民用户刷机乘公交、轻轨

  上午9时,在武汉关公交站,60多岁陈太婆上了502路公交车,她交车费时,既不用掏零钱,也不用刷卡,而是刷手机,很快,手机上有一条短信,告之所剩余额。

  陈太婆笑着说:“花了30(元),换了一张卡,上公交车刷下(手机),蛮方便!”

  记者采访20分钟里,发现十多名乘客刷手机上车。

  在轻轨黄浦站,设立专用“手机钱包专用通道”,10分钟里也有6名乘客刷机进站。

  记者了解,乘公交、轻轨、轮渡的“刷机用户”仅限于电信CDMA手机,同等享受刷卡优惠。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用户已突破2万户,老用户换卡仅需付30元,免了70元调测费,预计7月将突破3万户。

  商场、超市难见“刷手机”

  手机钱包功能不仅用于公共出行,还能用在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其他领域。

  10时许,记者走访中百仓储钢都店、中商平价徐东店等多家门店,采访中没有见到一名顾客刷机支付,有的店面也没有标注“手机钱包专用通道”。

  记者从各大通信运营商了解,手机钱包合作合作商户不足100家,涉及市内消费门店不到1000个,主要为中商平价、中百仓储等部分门店,这对于市民使用有不便。有的电影院已经暂停“刷机支付”功能。

  “手机钱包既要专用手机卡,也要有专用POS机,在公交、轻轨、轮渡的支付系统可与原有刷卡器通用,在商场、超市需要新建支付通道,增加了支付成本。”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在商场、超市等领域放缓“手机钱包”推广,转向“电子消费券”(顾客支付时,输入消费券密码,无需刷卡),商家使用现有支付系统就行了。

  此外,有用户建议,手机钱包每次充值都要跑到指定的营业厅,网上不能充,银行卡也不能充,便利店里也买不到充值卡,手机钱包好用不好充值。

热词:

  • 手机钱包
  • 轻轨
  • 轮渡
  • 公交站
  • 充值卡
  • 中国电信
  • 手机卡
  • 营业厅
  • 输入密码
  • 武汉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