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考保健品热销 进补陷入盲目怪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6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各地的保健品也开始热销。或为了缓解压力释放情绪,或“不愿输在进补水平上”,很多考生“能补则补”。专家认为,消费者对保健食品要有科学理性的态度,主要应通过规律性的生活、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膳食营养保持身体最佳水平,而不能一味依赖“十全大补”的效果。

  补品成高考“神器”?

  在上海市天钥桥路上的一家药店内,工作人员介绍,从每年4月起保健品就进入热销期,而在高考前两个月达最高峰,顾客几乎是清一色的学生家长。虽然保健品价格并不便宜,但大部分家长都是一买就是一个“疗程”。“今年的销量比去年有所上升,人参、西洋参、枸杞子、冬虫夏草、灵芝等滋补品都很畅销。”

  药店内,“专供高考”的胶囊、含片、饮片、口服液等单支或单瓶的价格普遍在百元以上,一些礼盒甚至达到300元到500元,而以中药为主的某款保健品则达到1000多元。

  家住徐汇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高考冲刺,女儿身体上、心理上都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很担心孩子在最后冲刺阶段生病倒下,让她输点氨基酸,吃一点安神补脑的东西。”

  “进补”成“比赛”

  “面对高考压力时,学生和家长都需要一种排解和释放,也需要有一份安慰和寄托。”复旦(微博)大学教授顾晓鸣认为,补品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除了身体健康方面的作用外,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安慰,“多吃多对”、“不吃落后”的心态,让“进补”陷入了盲目的怪圈。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张欣告诉记者,从17岁的儿子进入高三开始,除了为孩子炖汤、中医调理之外,市面上“没有负面新闻”的补品,基本上都买回来试过,“不试试怎么知道合不合适,总归吃了没坏处。”

  “高考的时候很紧张,吃吃保健品至少心安理得一点。”就读于上海某中学高考班的文文坦承,“羊群效应”是他强烈要求吃补品的因素之一。“同学们都在吃,所以我至少也要吃到保持和同学们一样的‘进补水平’。”

  在专家看来,中考、高考复习期间的考生,因学习压力大,精神紧张,睡眠和休息时间不足,能引起疲劳和免疫力下降,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短期内突击性补充保健食品的摄入可能作用不大。

  好成绩在“学”不在“吃”

  专家提示,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时要理性消费,同时,要合理使用保健品,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学敏认为,气血旺盛的青少年考生应尽量避免使用补剂,个别体质虚弱者也应当在保健医生指导下进行,避免引起气血阴阳的逆乱,影响考生的健康。

  林晓明建议,应通过规律性的生活、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膳食营养进行调节,而不能一味地依赖“十全大补”的效果,“保健品毕竟不是药品,想要立竿见影的效果是几乎不可能的。”

  新华调查 周蕊 陈爱平

热词:

  • 进补
  • 保健品
  • 考生
  • 高考复习
  • 高考压力
  • 羊群效应
  • 比赛
  • 神器
  • 疗程
  • 高考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