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巴菲特午餐”真能消化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杨立群

  “巴菲特午餐”又开拍了。从2000年起,巴菲特开始拍卖与他共进年度慈善午餐的机会。与往年的规则一样,今年的起拍价格仍为2.5万美元,胜出者最多可以邀请7位朋友,明年与老巴在纽约的史密斯与沃伦斯基(Smith&Wollensky)牛排餐馆吃一顿午餐,席间大家可交流任何感兴趣的问题,但个股除外。

  据说,这家纽约的牛排馆子,虽然知名但价格并不算昂贵,相比历年中标者所付出的金额从几万美元到200多万美元不等的中标价格,可以说,每位中标者为这顿饭均所付不菲。更值得关注的是,对这“洋股神”发起的天价西洋餐,国人也是胃口旺盛花钱毫不手软:短短的中标名单上,中国人就两度“上榜”,而且每一次都会以一个极高的价位颠覆先前的中标纪录2006年,“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以62万美元将巴菲特的午餐价拉上了一个新台阶;2008年,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为拍得共餐权,更是豪掷211万美元,比2007年的中标者出价的三倍还多,震惊了华尔街。

  豪掷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民币吃顿牛排值不值?花了钱的两位异口同声说“值”。不过也有人质疑,一顿饭短短3小时,真的就能“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真的就能被“点化”?还不要说老巴那套价值投资的理念,要是用到中国股市上,恐怕还真是赚不到什么钱。当然了,这“朝圣”之旅,从某个角度看,倒是一次不错的形象宣传机会。当年赵丹阳掷下千万人民币拍得与巴菲特的共餐权,一下子成了媒体聚焦的对象,成了公众议论的热点,而他麾下的一只股票也“神奇”大涨……

  对这顿饭的“价值”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需要指出的是,这场“价值论”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搞慈善,才是“巴菲特午餐”的精髓。每年的巴菲特午餐拍卖所得,都捐给了旧金山慈善机构葛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那些贫困和无家可归的人。

  据悉,今年的拍卖将于北京时间6月9日(本周六)上午10点半截止。有些业界人士预测,由于目前全球经济不大景气,有钱人也会捂紧钱袋,今年的共餐权获追捧度可能不如以前。不过谁知道呢?别说由于老巴今年宣布患上了癌症,与其共餐的机会可说是吃一顿少一顿,因此也算一种“稀缺品”,而世界上流动性泛滥又花钱不手软的地方和人物还真有不少。只不过,届时既然花了钱,吃了饭,就最好能领悟到些精髓,好好消化吸收一番,比如说巴菲特为何坚持价值投资的道理。再比如说老巴费心思整这么个饭局的初衷借助自身经验价值来推动慈善项目,借助自身影响力来回馈社会(他已经承诺将家产的99%捐给慈善)。即便其中也有“作秀”的成分,不过美国的穷人倒是最后实实在在吃到了午餐……如果没有领悟到这些,那么那些拍得起“巴菲特午餐”的精英们,跑去吃了顿巨贵的饭,实际意义可能还是要打折扣的了……

热词:

  • 洋股
  • 巴菲特午餐
  • 价值
  • 步步高
  • 上榜
  • 价值论
  • 朝圣
  • 价值投资
  • 赵丹阳
  • 牛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