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债危机殃及日本经济 主要表现三方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继希腊之后,西班牙又成了欧元区的新病,与此同时,意大利主权债务危机也在酝酿,给正在缓慢复苏的日本经济当头泼了一瓢冷水。欧洲债务危机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欧洲债务危机不仅使欧元区经济出现负增长,对美国经济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有很大的影响。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也纷纷调低自己的经济增长预期。世界经济下滑,这对以贸易立国的日本来说,意味着全球市场的萎缩,成为日本经济的巨大风险因素。

  其次,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全球股市暴跌,日本股市也不例外。4日东京股市大幅下挫,创今年新低,东证股价指数(T O PIX )近28年来跌破700点。与出口有关的制业厂商80%以上股价下跌,索尼股价跌破1000日元,松下股价时隔32年跌破500日元。野村证券分析家伊藤高志认为,虽然股价下跌的程度低于日本的实体经济的水平,但由于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日本股市还有进一步下挫的可能性。

  再次,欧洲债务危机导致汇市动荡,投资者把日元作为避风港,纷纷抛售欧元,购买日元,使日本大幅升值。日元升值对日本出口企业是沉重的打击,日本企业本财年的设想汇率多为1欧元兑105日元、1美元兑78.14日元左右,日元对欧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损失50亿日元,马自达损失12亿日元,三菱汽车损失10亿日元,索尼损失60亿日元,松下损失20亿日元,日立损失11亿日元等,总之,日本所有的出口企业都会因日元升值受到巨大的影响。丰田总裁丰田章男惊呼,如此下去,日本的制造业将开始崩溃。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日元持续走高,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多次进行干预,2010年9月15日1美元兑82日元的时候,日本投入21248亿日元干预汇市,2011年3月18日,升至1美元兑76.25日元时,日本投入6925亿日元,同年8月4日,投入45129亿,同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日元升至1美元兑75.32日元时投入90916亿日元,干预市场似乎起到一定的效果,到目前为止仍停留在1美元兑78日元的水平上。但在期间欧元对日元却持续下跌,而且,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短时间难以解决,欧元贬值的趋势仍将继续下去。BN P Paribas证券公司的河野龙太郎认为,为对抗日元一枝独秀,持续走高,也可以抛售日元购买欧元。如果干预的话,这是自2003年5月以来时隔9年再次干预欧元对日元汇率。

  为应对世界金融市场严重动荡,七国集团5日夜举行电话会议,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在会上要求使用欧元的德国、法国、意大利切实负起责任。同时指出,日元急剧升值,可能对日本经济造成打击,要求联手干预汇市,虽然其它国家对此没有出现不同意见,但并没有回应共同解决日元升值问题。日本经济界要求政府和银行单独干预外汇市场的呼声甚高。 (何德功)

  

热词:

  • 日本经济
  • 日本股市
  • 债务危机
  • 日本财务大臣
  • 日本企业
  • 日本政府
  • 日元升值
  • 主权
  • 投资者
  • 股价下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