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PM2.5 为啥我们不能发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美国国务院“邀请”中国监测美国城市PM2.5数据的建议,中国外交部昨日明确回复:没兴趣。

  但笔者认为,既然美国欢迎我们去“干涉内政”,那么我们就应该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美国发布我们的环境监测数据。这样做至少有以下几个好处:

  第一,我们不但可以在美国发布PM2.5数据,也可以发布其他气候环境数据。对中国来说,首先,这是为去美国旅行、生活居住、工作的中国大众提供贴心而便捷的服务,正如美国国务院所申辩的一样,他们是为美国人提供的服务,这是对等的待遇。

  第二,既然美国认为这不算是干涉中国内政,那么,以前中国许多企业在收购美国资产的时候,都碰到美国国内的政治军事压力,比如早先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就受到美国的强烈抵制。虽然全球一体化是大趋势,在金融危机阴影尚未完全褪去的大背景下,现在许多中国的产业在进入美国的时候遭遇到一系列的倾销政策,我们的光伏企业最近遭受的反倾销就是最明显的例证。此外,美国对我国还一直进行高科技产业出口限制。那么这次美国人既然欢迎中国的环保部去提供监测服务,我们理所当然不能放弃这么好的机会。

  第三,如果我们在美国发布的PM2.5数据,与美国自身提供的数据有所不一样,美国国民也可以怀疑美国当局发布数据的真实性,这样便可以引起美国国内的舆论关注,也能让美国环保部门感受到民众的焦虑,从而促进美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促进人类健康的发展。

  笔者认为,我国环保部可以认真考虑这个建议。因为这样做并不会引起中美两国的顶牛,事实上,中美需要在许多方面进行合作,这种合作,在有些领域,比如环保领域,开放度越高,越容易形成中美合作的默契,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其他领域的合作,这样更有利于全球的和平与稳定,从而更好地促进全人类的发展。所以说,这未尝不是一个极好的时机。

  当然,我们也知道,中美在环保监测领域的合作,可能还会带来许多其他的误会或困难。比如我们在美国发布的数据,如果引起美国民众的质疑,我们该如何应对。美国在中国发布的数据,与我们发布数据如果不一致,我们又如何向民众解释的问题。

  其实,笔者以为,这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都曾说过,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们会向民众解释,国内的环境数据,是与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现实密切相关,即使有污染比较严重的现象,我们也可以向民众清楚解释原因所在,并表明,我们进一步改进的方向,相信国内的绝大部分民众,还是会理解并支持的。

  总体而言,笔者以为,中美两国都要抛弃敌视的态度,开诚布公表明态度,在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开放与合作,是为中国民众、美国民众、为全人类健康发展而做的有益贡献,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好事情。

热词:

  • 美国国务院
  • 美国民众
  • 中美两国
  • 环境监测
  • 干涉中国内政
  • 环境数据
  • 经济发展阶段
  • 邓小平同志
  • 反倾销
  • 环保事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