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人若延迟5年退休 每月可多领500元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人社部在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截至2011年底,广州市社会保险五险参保人数达2272.7万人次,其中养老险参保人数534.8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达2413元(注:目前为2614元),在五个国家中心城市中水平最高。

  每年新增2.5万人领养老金

  市人社局养老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沿用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规定,一般企业职工男年满60周岁,女满50周岁(干部为55周岁)退休,一般职工缴满15周年职工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即可领取养老金。目前每月在市人社系统领取养老金的人数达70多万,每年新增约2.5万人,这样,广州市一年需要支付的养老金为200多亿元。“如果实行了弹性退休制度,也就是说每年领取养老金的新增人数会有所减少,这样广州的社保支付体系将会更加‘从容’。”

  该负责人介绍,弹性退休政策目前广州并没有计划进行试点,但根据已经出台的《社会保险法》,养老保险最终将实现全国统筹,而广州也将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政策。他给记者简单算了笔账:“根据广州市2614元/月的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来计算,按照目前的社会经济水平,如果参保人选择延后5年退休,到其退休时,其每月可领取的养老金将增加500元,人均可达到3100元左右。”

  专家:公务员仍应“刚性”退休

  而对于弹性退休制度的推行,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郑梓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行弹性退休制度、适当延长退休年龄是一种客观趋势。“延迟退休,绝对不是缓发退休金那么简单,因为职工在工作时,还在不断创造效益,还能交纳养老保险,这些对缓解压力帮助很大”。郑梓祯认为,目前,虽然某些城市表面上还有很多富余劳动力,实际上我国已经迅速进入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的社会,预计再过十多年,就会比较明显地显现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情况,因此,即使不考虑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现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也确有必要。

  同时,郑梓桢强调,今后在执行弹性退休政策时,对于公务员群体则需极其慎重,“除了极少数‘专家型’公务员岗位外,我认为,绝大多数公务员仍应‘刚性’退休,这是反腐倡廉、严格公务员队伍管理的必需。”

热词:

  • 退休政策
  • 退休制度
  • 社会保险法
  • 广州人
  • 参保人数
  • 公务员岗位
  • 客观趋势
  • 富余劳动力
  • 反腐倡廉
  • 城市表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