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呼唤老员工回归 房地产行业另类整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地产行业不断遭遇政策重压,但优秀地产人才从来不怕无人问津。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注意到,随着行业调整的不断深入,有现金流较为宽裕的地产商已在市场上打出召唤老员工回家的口号,寄望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这些员工以前因为行业发展空间而跳槽到新的公司去了。现在是市场盘整期,我们不仅在看很多公司的项目资源,这些人才也在我们的视野范围内,毕竟培养一个优秀人才也是不容易的。”佳兆业集团(01638.HK)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表示。

  抢夺优秀人才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不少地产公司出现缩编裁员,甚至高层出现动荡的情况下,业内对于优秀人才的争夺却并未停歇。布局相对合理,受益于紧缩政策的公司更加紧了人员扩张的步伐,招聘已经离职的老员工在业内是一种创新的方式。

  “老员工有两个优势,一是对公司熟悉,来了以后立刻可以上手,不再需要经历磨合期;二是这些员工原本都很优秀,只是因为发展空间去了外面。目前行业整体在调整,把他们招回来为公司服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深圳一位房地产行业高层对记者称。

  以佳兆业为例,记者注意到其近期即启动了大规模的老员工返聘“回佳计划”。佳兆业集团人士称,今年2月至今,通过此计划回“炉”的老员工占深圳地区招聘总人数的30%以上。而这些“回佳”员工多为中高层,且主要为工程、成本、设计类人员,因为这些岗位是佳兆业大发展过程中急需的人才,比如现任集团执行董事的韩振捷、现任江苏公司总经理的詹仁超等。

  “这些老员工回到佳兆业后大部分被派往各分公司,担任项目重要岗位负责人,他们已成为佳兆业的骨干力量。”佳兆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整合仍将持续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行业的整合在未来还将持续。

  “现在确实有很多企业在裁员,但同时也有很多企业在招人。早两年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不管是怎样的商业模式都可以收到效果。但在行业整体收缩的大背景下,只有那些发展策略清晰,而且现金流相对宽裕的公司才能生存发展下去。”上海一位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表示。

  记者亦注意到,今年以来高调抛出招人计划的地产公司,基本在早两年就完成了发展策略的调整。以年初曾经高调回应裁员风波的某大型地产公司为例,其主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策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其在市场不利的环境中维持增长速度的潜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直接将目标瞄准老员工的做法,目前仅有佳兆业一家。

  “佳兆业现在的业务布局也有类似的特点,就是主推二三线城市,以刚需产品为主,注重开发效率和周转速度。”上述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表示。而资料显示,从2009年上市后,佳兆业连续3年保持了76%的年销售规模复合增长率,目前在5大区域拥有60个项目。佳兆业目前拥有土地储备面积约为2340万平方米,在今年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佳兆业高层表示,2012年公司的整体在建面积会稍高于2011年,并维持70%的去化率。

热词:

  • 佳兆业
  • 房地产行业
  • 员工
  • 地产公司
  • 行业整体
  • 整合
  • 年报业绩
  • 行业发展
  • 优秀人才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