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宽松难敌需求放缓 “铜博士”仍将延续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欧债风险持续,美国复苏缓慢,全球央行新一轮宽松潮袭来。但是宽松银根并不能提振实际需求,世界经济的“铜博士”(被视为全球经济晴雨表的铜价,因其走势具有领先指标而被誉为“铜博士”)仍将反映疲弱的需求,后市以空头思路为主。

  由于欧债危机加剧引发全球经济二次衰退风险,全球央行竞相展开了新一轮的宽松措施。澳大利亚央行6月5日宣布降息25基点至3.5%。这是澳大利亚央行连续第二个月降息。市场普遍预计,澳大利亚下月仍将继续降息。巴西之前刚刚宣布降息至历史新低,并暗示还可能进一步降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也有降息的余地。

  市场最为关注的仍是美联储在本月19-20日议息会议上的政策。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增加6.9万人,创12个月最低增幅,远不及此前预期的增加15.5万人,且失业率也是由8.1%升至8.2%。由于就业水平是美联储两大利率政策目标之一,大幅低于预期的非农数据直接引发市场对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预期急剧升温。但我们认为,当前美联储不太可能像前两轮QE一样进行“开闸放水”似的资产购买计划,且在当前创下新低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使得QE变得没有必要。虽然短期的QE预期可能使得美元承压,继而利多铜价,但QE背后的经济复苏放缓的不争事实将是利空铜价的决定因素。

  当前全球制造业一片惨淡,铜需求前景不容乐观。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环比回落2.9个百分点,接近50的荣枯线,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52.0。欧元区5月制造业PMI终值跌至45.1,创下了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5月份ISM采购经理人指数从4月份的56.2跌至52.7,是2009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全球制造业收缩之势加剧,也是显示了世界经济整体放缓的信号。

  当前伦铜注销仓单已经从高位大幅回落,现货升贴水也大幅降低。随着沪伦之间的失衡状况有所改善,沪伦比值重新开始走高。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伦铜库存有重建的可能,仍将会给予价格持续的压制。而国内保税区融资锁定的天量库存也会给予后期铜进口以压力。海关数据显示4月未锻铜及铜材进口环比3月下降19%,而5月进口料将进一步下滑,中国因素将进一步降温。

  另外从铜下游消费来看,二季度实际订单量均不理想。除电缆行业与去年同期持平外,家电行业出现20%-30%的下滑。虽然五大类节能家电补贴开始实施,但此次补贴的幅度较小。与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整体补贴不同,新的节能补贴属于结构性补贴,主要是起到引导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所以,新的节能政策对拉动铜需求作用还有待观察。

  综上所述,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实际需求低迷面前,由于“铜博士”对当前经济下行风险的高度敏感性,我们认为熊市行情仍将延续。 (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热词:

  • 铜进口
  • 铜博士
  • 熊市
  • 铜需求
  • QE
  • 铜价
  • 美联储
  • 制造业
  • 伦铜
  • 期货分析师
  •    

    搜索更多铜进口 铜博士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