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谷歌推3D地图服务 与苹果“历史性大战”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外电报道,随着苹果和谷歌两大科技巨头围绕计算机未来技术的“斗争”不断升级,手机地图服务已经成为最新的战场。今天凌晨,谷歌就在距离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还有五天之际,发布“下一个维度的谷歌地图”,推出三项新功能:3D地图、离线访问以及街景服务拓展。

  此次,谷歌的宣传语为展示地图服务的“下一个维度”,其中全3D地图成为了最大的亮点。负责谷歌地图与谷歌地球产品的副总裁布莱恩·麦克莱顿(Brian McClendon)表示,年底前会推出“非常多城市”的全3D地图,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推广计划。

  谷歌地图的第二大新功能即离线地图:用户可事先下载所需地区地图,并能在没有Wi-Fi和移动网络的情况下使用。不过,这项功能目前只针对Android版谷歌地图。值得注意的是,谷歌高管拒绝对近期有关苹果iOS将弃用谷歌地图的消息做直接回应。

  最后,谷歌将通过Street View Trekker进行街景服务拓展,将街景服务发展到道路级别以外。除了谷歌街景车,谷歌还计划将摄像头安装在自行车、雪橇、轮船等交通工具上,甚至一背包的形式由单人即可进行数据采集。

  之前苹果现任员工曾透露,苹果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一款采用苹果自有技术的新型地图应用。最早可能会在五天后的WWDC中展示该产品,这将成为苹果下一代手机才做系统的一部分。此外,苹果还计划鼓励软件开发者将其地图应用嵌入社交网络和搜索服务等应用。

  该消息人士称,在iPhone上弃用谷歌地图的计划已酝酿多年,由于搭载谷歌安卓(Android)系统的手机的出货量超过了iPhone,这一计划的进程也随之加快。

  目前,苹果已经收购了至少三家全球顶尖的地图服务公司,并将它们的技术与自己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去年秋天,苹果发布了一款几乎无人关注的地理编码器,它是可将手机的经纬度信息转换为一个点(类似于一个地址)在地图上显示出来的地图应用的主脑。自此苹果迈出了开发独有地图服务的第一步,而此前该公司一直依赖谷歌的地理编码器。

  对此,谷歌的前任员工分析称,从短期来看谷歌将损失一些广告收入并会漏失用户对本地商户的搜索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被它用来说服零售商购买某些广告。从长远来看,它可能会损害谷歌地图业务领域的创收能力。

  苹果对谷歌态度的转变远远不止地图服务领域。这场大战会如何展开将决定人们在未来几年的科技消费趋势。投资银行Rutberg &Co董事总经理拉吉夫·昌德(Rajeev Chand)就认为,“苹果在众多领域将目标直指谷歌,谷歌和苹果正在数据、设备、服务以及计算机技术的未来等领域开战,这是当今的一场历史性大战。”

热词:

  • 谷歌
  • 地图业务
  • 地图服务
  • 苹果
  • 手机地图
  • 斗争
  • iPhone
  • 街景
  • 编码器
  • 用户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