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华物流买断在华业务 变身外商独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基华物流有限公司(CEVA Ground)的所有权终于有了定论。

  6月6日,总部位于荷兰的基华物流(CEVA Logistics)宣布从上海长途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长途汽运”)手中,买下上海基华物流30%的股权,从而全资控股该公司。

  基华物流中国区执行副总裁戴成安(Martin Thaysen)表示,将加大在中国陆运市场的投入,他还透露,公司非常看好电子商务领域,期望从中找到未来的大客户。

  基华物流成立于2006年,由私募基金投资公司阿波罗收购了TNT的物流部分后,更名为CEVA;2007年年中,CEVA并购了EGL宏鹰全球物流,整合至旗下。CEVA在全球拥有5万余名员工,业务覆盖170多个国家。

  上海基华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TNT和上海长途汽运的合资公司,是中国市场最早有外商投资的物流企业,从事中国地区的主要贸易线路上的干线运输以及在主要工业地区内的班车运输。

  经过其后的几番公司调整,基华物流拥有上海基华物流70%的股权,成为大股东,剩余的30%则由上海交运持有。

  2012年3月,上海长途汽运将其所持股权在上海长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价格为1500万元人民币。

  6月6日,基华物流宣布成功买断全部股份,从而将上海基华物流从一家合资内陆运输公司变为外资公司。

  不过,戴成安并没有确认转让价格及其他交易细节。

  戴成安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加大在人力、技术以及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并进一步加强基华物流端到端的整个物流解决方案。

  “基华物流希望100%控制在中国的物流网络,因为中国将是未来5年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戴成安介绍说。

  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基华物流2011年总体营收为69亿欧元,其中亚太地区约20亿欧元,中国占了相当大一部分。

  基华物流十分看重中国业务的发展,预计中国市场的货物运输总量有望在2012年达到125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中国的物流市场同时存在相当大的挑战。据全球供应链协会最近所做的《2012中国物流现状调查》披露,受燃油、过关费等影响,中国国内的物流成本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约18%,是欧美国家的两倍。“基华现在能做到的是,物流成本占总成本10%~12%。”戴成安说。

  戴成安还强调,股权转让交易不影响基华物流与上海交运(集团)公司(上海长途汽运的上属机构)的合作关系,上海交运集团仍是基华物流在华的最大客户之一,基华物流的其他中国大客户还包括华为、联想等。

  除了基华原本擅长的汽车物流市场,戴成安称,基华物流还十分看好电子商务,在国内早已成立了相关团队,希望能够大展拳脚。

热词:

  • 物流市场
  • EGL
  • 物流有限公司
  • 物流成本
  • 物流企业
  • 物流网络
  • 外商投资
  • CEVA
  • 变身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