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近柳州茶文化:魅力柳州茶叶飘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柳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柳州对于外地的朋友来讲,“工业城市”“柳州棺材”“酸笋螺蛳粉”成为代表柳州特色的一个个标签,殊不知,山清水秀的柳州,除了这些美食特产以外,也拥有能够代表这个城市文化的茶叶——柳州茗茶。 

  今年5月20日,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中国名茶”评比颁奖盛典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举行,柳州参赛的茶叶就获得了“12金7银”的佳绩。殊不知,这样的奖项对于柳州来讲,从前几年参与的茶叶评比活动中就早已习以为常。

  对于柳州茶叶的认可与赞誉,不单是这些奖项,还有柳州茶叶的悠久历史。

  历史记载的柳州茶在柳州市茶叶协会,记者了解到柳州产茶可谓是历史悠久,在唐代就有生产,据记载,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时,柳州茶叶年产量已有30担。而在千年前,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牙己茶”就已经很出名了,成为柳州茶历史的代表。在柳宗元的500多首唐诗中,唯一一首茶诗便是赞赏当时的“牙己茶”。

  同时融水苗族与三江侗族的打油茶,也成为柳州茶文化的代表。相传在三江地区,侗族姑娘白天采茶,晚上相聚到寨子煮茶吟唱,这种村民淳朴的劳动场景与娱乐方式形成了三江有名的侗族大歌和打油茶茶艺。

  “很早以前,三江就有与茶叶有关的习俗,我的记忆中人们对‘牙己茶’的传说、对打油茶的来历等都充满了时间的悠远神秘,对于我们那里的村民来讲,对于茶叶的需求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有时候没有炒菜,一碗茶水都可以送饭。”在驾鹤商业街茶叶大世界专门经营三江茶叶的杨女士介绍着柳州茶叶的过去。

  如今,一些原生态的古树已经成为保护树种,但是采茶喝茶的历史文化却沿袭下来。“柳州的野生茶资源很丰富的,例如三江县的‘牙己茶’‘高露茶’,融水县的‘野生石崖茶’‘原生茶’‘本地老茶’‘白茶’,融安县的‘野生藤茶’等,可以说柳州茶叶也体现着历史的厚重。”在茶叶大世界经营了多年柳州茶叶的韦先生说。

  对于柳州本地茶叶,很多茶友认为,柳州拥有属于自己的茶文化,柳州人应该品“柳州茶”,龙城市民需要知道自己的茶文化,了解柳州茶的历史,因为茶叶也可以讲述一个城市的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

热词:

  • 茶叶
  • 柳州棺材
  • 茶文化
  • 飘香
  • 藤茶
  • 工业城市
  • 牙己茶
  • 酸笋
  • 野生
  • 打油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