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夏日晶:设备改革 “四个现代化”提升我国光伏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7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提升我国光伏设备的技术竞争力和国产化水平是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虽然我国在2008年已经打破国外光伏装备技术的垄断,但在效率、节能性、成品率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光伏装备的发展水平决定着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现阶段,我国光伏装备正在向大型化、全自动化、节能化、国产化方向发展。

  大型化聚规模形成效益

  光伏装备大型化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是世界光伏装备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使用大型化的单位装备由于制造成本、占地面积、人工成本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具有明显的综合经济效益;其次,光伏装备大型化也可有效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提高经济效益。

  光伏装备的大型化对自动化程度、机械结构、电气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全自动化 向国际水平看齐

  提升装备的自动化程度,最终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是光伏装备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国外进口装备相比,国产装备的自动化程度普遍不高。目前单晶炉大部分是以半自动为主,只能实现等径生长、收尾等过程的自动控制,仍没有实现真空获得、加热融化、引晶放肩、等径生长、收尾等全过程自动控制,而国外先进企业及国内包括发行人在内的少数几家企业已实现拉晶过程的全自动化操作。我国光伏装备企业需进一步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节能化突破制约瓶颈

  节能降耗是设备的主要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但是仍远高于火电发电成本。光伏发电成本居高不下是制约太阳能发电普及的瓶颈。为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除需提高设备的效率外,还应提高设备的节能性,减少生产单位光伏电池能耗,促进光伏装备的产品升级。

  国产化 提升性价比增加国际竞争力

  提升光伏装备国产化水平是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增强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主要途径,也是我国光伏装备企业努力的方向。与进口装备相比,国产装备具有性价比高、交货期短、技术服务便捷等优势。光伏装备投资占整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投资的70%左右,而国产装备的价格比进口装备低1/3-1/2,加快光伏装备的国产化进程可帮助我国光伏企业节约大量的装备投资,降低成本,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因此,提升光伏装备国产化水平势在必行。

热词:

  • 光伏发电
  • 四个现代化
  • 光伏电池
  • 大型化
  • 装备国产化
  • 研发投入
  • 发电成本
  • 节能降耗
  • 电气设计
  • 装备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