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周内A股上市公司担保逾58亿 华夏幸福担保存蹊跷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华夏幸福的七项担保中,金额分别为1.7亿和3亿元的两项核定担保事项中,担保方与被担保方同为一家

  5月以来,两市不断有公司发布担保公告。据本报记者统计,仅6月1日至7日一周内,两市即有28家公司披露担保公告,涉及金额超过58亿元。

  担保金额方面来看,从800万到数亿元不等,其中,华夏幸福以23.7亿元的担保额度占据总金额的40%。不过,在7日华夏幸福发布的核准担保额的公告中,香河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廊坊市京御幸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核准的1.7亿和3亿的担保额中,担保方与被担保方为同一家公司。

  担保多由子公司交叉进行

  华夏幸福公告显示,考虑到公司及各下属子公司的经营需要,以及尽量降低融资成本,拟对下属子公司核定担保额度,共为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核准担保金额,金额从1亿元到8亿元不等。

  令人玩味的是,在金额分别为1.7亿和3亿元的两项核准担保金额中,担保方与被担保方实为一家,即,由香河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香河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1.7亿元的担保;由廊坊市京御幸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廊坊市京御幸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3亿元担保。

  不过,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或旗下公司互相担保在A股中极为常见,在6月1日至7日发布担保公告的公司中,天富热电即称,控股股东新疆天富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开展相关信托贷款业务,公司为其各项信托贷款提供总金额不超过6亿元的担保。

  而更多的担保则是为了子公司,例如,新华医疗为控股子公司北京威泰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的担保;*ST甘化为全资子公司广东江门生物技术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行申请授信额度提供2400万元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南风化工则为4家控股子公司提供从800万元到2000万元的信用担保。

  担保风险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交叉担保及高额担保的风险也如影随行。例如,仅7天时间内,ST磁卡即两度发布担保诉讼公告,公司称,2004年为兰州陇神药业提供6000万元反担保,同时,天津恒信投资有限公司向公司出具承诺函,就反担保承担保证责任,而至2010年12月,公司代甘肃德昌投资公司向陇神药业偿还人民币5945万元后,随即提起诉讼,要求德昌公司、恒信公司偿还上述资金,时至2012年5月24日,法院判决德昌公司偿还上述资金。

  成功追回资金自然是好事,但是,担保的风险却依旧不能忽略。据统计,不少被担保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了70%,亦有多家提供担保的上市公司累计担保额度占公司净资产超过50%。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1年年报中,披露担保事项的上市公司当期担保额合计为70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7%。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关联不断、担保占净资产比重较大、被担保方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担保现象,使得上市公司风险激增,为财务恶化埋下了潜在危机。

  

热词:

  • 担保公告
  • 担保金额
  • iFind
  • 担保事项
  • 担保额度
  • 担保风险
  • A股上市公司
  •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 京御
  • 华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