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新服务稳增长 粤金融机构纾困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特别是当前,在“稳增长”“调结构”、缓解就业压力、实现科教兴国等方面,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正确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大力扶持各类中小企业发展,已成为当前一项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

  金融业是经济发展的血液,近年来中小企业却频频“供血不足”,融资难成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广东金融业先试先行,敢于创新,历年来不断通过创新服务、创新理念来为中小企业解困,为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勇于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金融机构服务往往倾向于大企业,首先,为大企业订制的产品往往是规模化的,服务产品可在某一方面得以大量应用,而中小企业往往应用范围较小,服务需求差异较大,同样的服务数量,实施起来难度大;其次,由于大企业需求量大,提供相同种类服务,对于服务机构来说,其收益会比服务中小企业大很多……这样的因素还有很多。

  从这个方面说,小企业贷款难,主要难在缺乏抵押物,银行不敢冒风险。

  广东金融业敢于创新,不断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广发银行为例,该行创设“好融通”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创新地新增了企业信用等级、销售规模等综合考评指标,使抵押物的抵押率得到了大大提高。

  据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透露,广发银行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对中小企业贷款服务。今年广发银行新增对公贷款资源60%以上将投向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信贷资源中将再拿出55%投放至小微企业。据悉,广发银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最高效中小企业银行”。截至2011年底,广发银行已经向中小企业投入贷款近2000亿元,在全行对公人民币贷款占比近52%。截至今年3月末,广发银行广州分行投放到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也占全部对公贷款的6成,中小微企业客户数占全部对公客户的9成以上,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依托优势,践行中小企业普惠金融

  无独有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也在做着探索,该行依托自身网络覆盖优势,将小企业贷款定位为长期核心战略性业务。

  2011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小微贷款净增额超过全省131家小贷公司总和,截至2012年3月31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累计向35.86万个小微企业(含企业主)发放贷款、金额381.91亿元,结余贷款14.83万笔、金额166.75亿元,全年净增17.79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和广东地方经济建设。

  同样是基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份责任,南方日报设立了“金榕奖”2012年度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奖,力求呼吁广东金融业乃至全社会,一起关心中小企业成长。对中小企业发展和金融服务体系创新进行深入探讨,并表彰推荐优秀的中小企业服务商。本次“金榕奖”评选活动必将成为各服务行业及中小企业的重大盛会,并进一步推动各领域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
  • 服务产品
  • 创新理念
  • 金融机构
  • 广发银行
  • 小微
  • 供血不足
  • 广东金融业
  • 抵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