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将为基金松绑 郭树清:基金投资别依赖研报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将修订法规为基金松绑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悉,昨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揭牌时表示,要培育各种投资理财机构,让更多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等把富余资金交给机构来实施专业化管理。他还要求,基金公司投资不能全依靠外部研报。

  券商研究报告在A股投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是个人投资者的主要参考,也被不少机构当作投资策略选择。郭树清昨日表示,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不能全依靠外部研究报告。

  财富管理业还处于幼年期

  郭树清说,自1998年我国第一只证券投资基金诞生以来,短短14年里,中国的财富管理服务蓬勃发展。从封闭式基金到开放式基金,从信托计划到银行理财,从投资连接保险到天使基金和阳光私募,从各种各样的资产管理公司到林林总总的另类投资项目,都显示出勃勃生机。

  但财富管理行业总体上还处于幼年时期,不仅远远未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且自身也存在种种的缺点与不足。因此,要从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经验,培育各种投资理财机构,让更多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等把富余资金交给机构来实施专业化管理,真正实现居民储蓄、资本市场、企业和社会事业的良性互动。

  而基金公司在加快创新步伐时,要坚持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投资实体资产,服务实体经济;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国外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模式和成功做法,深入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明确自身的创新战略。同时,要重视分析研究工作,下大力气提高研究能力,不能完全依赖外部的研究报告。

  基金公司投资限制或放开

  在券商投资限制逐步松绑后,基金公司未来的投资限制也有望放开。郭树清透露,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争取拓宽基金公司业务范围。

  他要求,虽然财富管理行业各家机构的基础条件和客观环境各不相同,但必须共同遵守诚信、强化信息披露、注重创新,以及合规运作,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管人员决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

  郭树清强调,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优化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

  案例

  乌龙研报

  时有发生

  “不能完全依赖研报的要求很好,因为我们很多券商的研究报告质量不高,甚至出现乌龙研报。”一位券商表示。记者查阅历史资料也发现,在2011年,券商发布乌龙报告不在少数。如银河证券一份题为《攀钢钒钛:股价被严重低估》的研报,先是在188元/股的目标价出炉,公司股价大涨,接着紧急停牌。并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分析师并未去公司实际调研,数据与其公告不符。银河证券在致歉公告中称这仅仅是数据出现失误,后又将188元的目标价调整为56.12元。(记者张忠安)

热词:

  • 郭树清
  • 基金公司
  • 投资理财
  • 券商
  • 投资连接保险
  • 基金管理公司
  • 证监会主席
  • 投资实体
  • 投资策略
  • 基金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