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煤老板的新江湖:退出煤炭转做高利贷债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山西着手煤炭资源整合,至今矿井数量从2600座压减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大量民间资本从煤炭领域退出,煤老板去向不一。根据非官方估算,近万亿民资退出煤炭。

  而“煤老板”们不甘落寞,更不会谢幕,他们正寻找新的江湖。

  在这场行业变革和资本盛宴中,更多的人不愿意放弃煤炭旧业,奔赴新疆、内蒙等地寻找新的资源。尽管,他们的朋友不断地劝说:“早转比晚转好,煤炭属于全民所有,是战略资源,应交由国家规划开发。”

  “毕竟,他们对煤炭熟悉。同时,也不愿意在煤炭的暴利中置身事外。”一位山西本地企业业主说。

  除此之外,煤炭老板的归宿并不一致。山西华杰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崔晋宏告诉记者:“煤老板转型领域比较分散,完全脱身煤炭行业后,有的投资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同期,一些转型项目,被当地视为标杆产业,给以财政支持。

  对于资源地区而言,经济转型实际上是煤炭转型,或者说是煤老板的转型。2011年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目的是留住民间资本,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

  按照山西规划,“十二五”期间,山西省计划利用民间投资3万亿元,民营经济年均增加值达到20%,民营经济占GDP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

  山西省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装备制造业企业重组整合,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煤炭机械、汽车工业、铁路装备、重型机械、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装备等领域。

  今年,山西投资促进局列出920个招商引资项目,涉及煤炭、焦化、冶金、电力、装备制造、煤化工、新型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拟引资金额9184亿元。一是为民资搭建平台,二是为山西转型寻找资金。

  山西省工商联人士告诉记者,煤炭资源整合后,民间资本不断寻找新出路。“在政府引导下,煤老板转型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走煤炭深加工循环经济路子,二是投资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

  基于山西“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转型发展思路,煤老板们更倾向于在资源深加工领域转型,走煤-洗精煤-焦化-余热发电-瓦斯发电-电石化工循环经济路线。

  这条路线让他们仍在煤炭行业浸淫,分享资源红利。除去上述实体经济外,山西煤老板在PE、VC等金融投资领域较少。相反,一些煤老板更愿意在地下钱庄成为“高利贷”债主。

  近日,铁道部对外公布《铁道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依法合规进入铁路领域。在山西煤炭铁路运力紧张的形势下,为煤老板转型提供了新的空间。

  “但对于铁路投资民营企业有所顾虑,一是铁路投资规模大,民资进入后所占比重小,难以控股;二是民资进入铁路领域存在制度障碍,民间投资担心利益受损。”崔晋宏说。

热词:

  • 煤老板
  • 高利贷
  • 瓦斯发电
  • 煤炭行业
  • 山西煤炭
  • 新江湖
  • 民间资本
  • 民资
  • 民间投资
  • 现代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