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处理好稳增长和房地产调控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6日,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官方网站发文,强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文章指出,当前各地要按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巩固调控成果。

  近来,中央多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其他重要场合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不动摇。住建部也多次表态重申这一立场。足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是中央一贯的立场。

  众所周知,进入2012年以来部分地方相继出台了一些新的房地产政策,这些政策有的是中央现有政策的细化,有的是中央差别化住房政策的落实,有的则是中央政策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还有一些则属于“四不像”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政策中,有的与中央要求明显不符,这些接连出台的政策向外界传递了房地产市场微调的信号;加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面临挑战,中央经济政策也开始适度微调,因而给市场造成了 “放松房地产调控”的迹象。而近期媒体的报道,也反映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调控,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混乱。由是观之,中央一再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并非无的放矢。

  目前,住房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要解决好这一民生问题,必须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不能因为要“稳增长”,就放松房地产调控。考虑到放松房地产调控可能导致房价报复性反弹,使房地产调控功亏一篑和房地产市场出现混乱,应在稳增长的同时,保持房地产调控的连续性、稳定性,防止房地产泡沫死灰复燃和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过去,我们过于注重经济发展的量,过分追究GDP的高增长,其结果就是急功近利——什么对经济发展拉动效果最显著,就大力发展什么,甚至将其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行业就是这么被确定为 “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的,实践证明这是错误的,只能导致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形成恶性循环。

  我们应该强化实体经济发展,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产业,防止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过去中国大量热钱流向房地产业,也是因为投资渠道缺乏,金融与资本市场等虚拟经济门槛高,限制多,发展缓慢,这一问题如不解决,就无法阻止热钱流向房地产业。

  为了稳增长而放松房地产调控,无异于饮鸩止渴。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防止房地产泡沫死灰复燃,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回归其为人们创造居住条件的基本功能。为了保民生,限购政策在一定时期内必须常态化,住房保障力度也必须持续加强。我们要实现稳增长目标,特别是不能忘记转变发展方式这个根本,防止经济发展方式重新回到老路上去,即依赖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是没有出路的。所以当前必须着力处理好稳增长和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关系。(周雪松)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房地产泡沫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政策
  • 增长目标
  • 稳增长
  • 导致房价
  • 四不像
  • 房地产业
  • 民生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