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咖啡巨头暗战国内二线城市 星巴克在华难维持一家独大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欧洲最大咖啡连锁品牌COSTA在广东佛山开了首家门店,同时宣布其正式布局国内二线城市。 

  COSTA母公司Whitbread集团董事LOUISE SMALLEY,以及COSTA中国南区总监Jeff Sun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期间透露COSTA未来一年将在广东地区开设多家门店,在广州的门店也将翻番。业界人士认为,原本一家独大的星巴克难以继续垄断中国的咖啡连锁市场。

  星巴克不再"一家独大"

  在星巴克垄断中国快速咖啡市场的同时,也培育了一个庞大的咖啡消费群体。然而近年来,星巴克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除了定位高端咖啡市场的COSTA,相对价廉物美的麦当劳"麦咖啡"近年也成为了星巴克的强劲对手。

  2010年1月29日,麦当劳在华南区的第一家麦咖啡店在深圳开业。此时,星巴克在华门店已经超过300家。但短短2年间,麦咖啡的开业速度远超预期。截至2011年4月,在全国20个城市麦咖啡达到300多家。麦当劳预计,到2012年年底,麦咖啡店数将超过470家,而星巴克咖啡在华门店达到这个数量级一共花了11年。

  华润旗下的太平洋咖啡也毫不示弱。按计划,该公司年内将新增120家门店,但华润方面的远景计划是,让中国内地的门店规模达到1000家。

  去年11月18日,被称为"意大利最受欢迎咖啡品牌"的Lavazza在广州珠江新城开出了在中国市场的第15家咖啡店。该品牌表示,他们已经启动了在华大规模扩张计划。预计未来三年内,将在中国的一线和二线城市开出200家新店。

  COSTA在穗门店将翻番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COSTA将继续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未来一年内,该品牌将在广东地区陆续开设多家门店,仅广州的门店就会翻一番。

  据介绍,2006年COSTA就已经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至今,其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开了200多家门店。

  谈起与星巴克的竞争与区别,LOUISE SMALLEY表示,"竞争对客户是有益的,因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至于挑战星巴克的武器,她认为是"高端的手工咖啡、服务以及餐厅的环境。"

  而对于门店的扩张,Jeff Sun认为无需着急,"着重在广东市场发力是毫无疑问的,不过扩张的速度主要还是取决于消费者的需要。"

热词:

  • 二线城市
  • Whitbread
  • Lavazza
  • COSTA
  • 暗战
  • 麦咖啡
  • 巨头
  • 星巴克咖啡
  • Sun
  • LOUI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