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帕内塔亚太行:疑问多于解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丰丰 孙浩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6日亚太之行。访问期间,他重申“战略东移”政策;他与多国官员接触,强化军事同盟,通过军事安全议程设置来扩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不过,专家认为,情势发展可能与帕内塔的公开说法相反:面临预算削减的美军可能无力落实“东移”。帕内塔此次亚太之行疑问多于解释。

  解释“东移”?设置议程?

  帕内塔此行,名义上是向亚太地区有关国家阐述美国安全政策重心转移,然而有不少人质疑其真实动机是借此设置亚太地区安全议程。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他宣布,到2020年,美国海军军舰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区域的部署比例将由五五开调整为四六开,届时美国在太平洋的军力部署包括6艘航母。此外,巡洋舰、驱逐舰、濒海战斗舰和潜艇数量也将占美海军舰艇半数以上。

  对话会期间,帕内塔与有关国家防务官员展开密集接触,分别会见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官员,强化美国与上述国家军事同盟的意图明显。

  此后,帕内塔又先后造访并非美国盟友的越南与印度。五角大楼官员说,帕内塔访问这两个国家意在发展新的伙伴关系。

  建立秩序?无益稳定?

  美方官员多次强调美国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有助于地区稳定,并称美国并不针对任何一国,也无意介入相关领土纠纷,只是协助在亚太地区建立相关秩序。但美国媒体指出,此次得到美方重点“照顾”的越南与菲律宾都是南海争端的当事方,求援美国各有目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坦言,亚太地区不少人担心,美国帮助菲律宾等国加强防务,可能让这些国家更肆无忌惮,反而增加了对抗的危险。

  力所能及?力不从心?

  尽管美方对“战略东移”提出诸多设想,但当前的财政赤字与公共债务压力使国防预算大减,能否顺利“东移”成为一个很大的疑问。

  按五角大楼计划,未来10年内,美国国防预算将削减4870亿美元。而如果国会今年不采取行动,明年自动减赤机制就将启动,国防与安全预算削减幅度将加大到6000亿美元。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民主、共和两党合作意愿极低,这使得自动减赤机制启动的可能性加大。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成斌评论说,与大西洋不同,太平洋更广大,派驻更多军舰、实施更多演习势必让美国海军面临更多压力,舰机损耗、部队疲惫程度加剧,唯一的办法就是造更多舰船。当前,美军只有282艘战舰,已低于海军能接受的313艘下限,而政府还将进一步减少舰船建造。“纸上”的军舰无助于扩大部署,或给盟友以安全保障,反而会让当前服役的装备维护时间减少、士兵训练推迟、战备受到影响。

  王丰丰 孙浩

热词:

  • 帕内塔
  • 濒海战斗舰
  • 士兵训练
  • 东移
  • 美方
  • 军舰
  • 美海军
  • 舰船
  • 五角大楼
  • 盟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