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降息作用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以往经济数据公布后再推货币政策不同,此次则走在了前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自同日起:(1)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2)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在A股市场特别是上海综指跌破2300点大关之时,央行突然宣布降息,也反映出股票市场与央行的联动作用,但从降息的时间与空间来看,我们研究认为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只是短暂的,A股市场整体的内在风险与外在风险并非是简单的小幅降息能够换回,加之目前真实的CPI仍然不低,降息本身所引发的市场热议,垄断性等问题也使得对央行举措并不认同。

  研究发现,本次降息是中国央行事隔近四年来的首次出手。但降息本身并不总是积极信号不要忘了,央行在2008年9月份宣布六年来首度降息后,以工商银行为首的多只银行股连续两日跌停,并拖累上证指数在三日内急跌近一成。

  我们认为股市的内外因素仍然非常严峻,银行股的“白莱价”使得央行出手救,但投资者所面临的较差投资环境风险却是实实在在.内在因素扩容的基础非常之大。新三板、国债期货、原油期货、国际板等预期不断,新股大盘IPO加速末发,比如目前陕煤股份、中信重工、中国邮政等三只过而未发的IPO,总计融资规模就已达到314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中国水电135亿的“一枝独秀”,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处于上市流程、分量可观的大型IPO不下6家,目前已披露数据的5家融资额也达到了471亿。再加上已经通过审批、最迟将在下半年实施的562.72亿元再融资计划,笼罩在A股上空的“抽血”压力已经超过1300亿。外部方面如果希腊在6月17日的大选结果导致其退出欧元区,那么“火烧连营”的结果就是欧元区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将走上全线崩溃的不归路,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毫无疑问将比2008年的次贷危机要严重得多。

  因此总体来看,此次央行降息方式引发市场争议较多,有一种保护式银行的信号明显,我们认为其对A股市场短期有脉冲式影响,但影响A股的内、外部风险远远高于此次降息的小利多对冲,操作上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来源:九鼎德盛 肖玉航)

热词:

  • 央行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国债期货
  • A股市场
  • 银行股
  • IPO
  • 抽血
  • 白莱价
  • 火烧连营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