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在车间办公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邬品芳对LNG技术的痴迷,并不是凭空设想。他早在本世纪初,便与新疆广汇合作开发这一技术。当初新疆广汇选中他,也是基于他多年非标准压力容器的经验。

  邬品芳,出生于1955年,个子不高,其貌不扬,带浓重的张家港口音,外地人初次跟他沟通时,甚至需要旁人在旁“翻译”。1982年起,他就开始担任各种国有工厂的副厂长、厂长。1993年,他成为华菱集团董事长,集团下辖的张家港市第二化工机械厂就是主要生产压力容器、钢结构和低温储罐容器的工厂。

  1999年,邬品芳无意中认识了新疆广汇董事长孙广信。当时的广汇希望在能源领域有所斩获,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将新疆的气运出去。

  最终,孙广信与邬品芳一拍即合。邬品芳下海,将张家港机械厂的低温车间独立出来,并以此为基础跟广汇集团合作成立了张家港市圣达因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达因)。新疆广汇是大股东,邬品芳持有不到20%的股份,任圣达因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圣达因要解决的就是LNG的储存和运输问题,简单说就是做好前文所提的LNG储罐、罐式集装箱和运输槽车。同时,邬品芳兼任新疆广汇设在新疆土哈的天然气液化工厂的筹建副总指挥。

  在圣达因时,邬品芳就主持开发过LNG车用气瓶,而需要解决三样关键技术:高焊接技术、真空绝热、行驶中稳定的供气装置。

  那时,邬品芳没有成功。后来圣达因被卖给中集集团时,邬品芳也将其持有的股份全部出让给了中集。

  邬品芳认为,LNG技术是大势所趋,所以他所新成立的富瑞公司在非标压力容器、低温阀门制造获得成功后,继续了LNG车用瓶的研发,在研发成功前,它只砸钱不出效益。邬品芳就靠做非标压力容器海水淡化设备、气体分离设备来养LNG设备的投入。这两样设备是邬品芳在张家港机械厂的老本行,技术成熟稳定,主要用于出口,没有高毛利、没有飞速扩张的前景,但会有稳定的收入和利润。

  2008年,富瑞特装LNG的车用瓶各项技术基本成熟,同年,承担了国家科技部863研发移动式LNG撬装加气站装置任务,到2009年,富瑞特装具备了成熟的加气与供气装备制造技术,而中国也迎来LNG产业的飞速发展阶段,LNG车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它在LNG设备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从2008年的43%,跃居到2010年的72%。

热词:

  • 邬品芳
  • LNG
  • 低温储罐
  • 撬装
  • 上市公司
  • 新疆广汇
  • 圣达因
  • 翻译
  • 真空绝热
  • 富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