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丰等外资行率先上浮存款利率 贷存比决定浮动幅度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8日,是央行上调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首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汇丰、渣打、花旗、星展等主要外资行已经跟进,率先上浮了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且和五大行上调后的利率水平看齐。

  其他外资行目前还在开会讨论,测算上调幅度和应对策略。但记者了解到,很多外资行客户已蠢蠢欲动,咨询定存利率是否上调,说明10%的上浮对客户非常有吸引力。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汇丰、花旗、星展中国的官网公布消息显示,这三家银行已率先上浮了一年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和五大行上调后的利率水平看齐,即3个月3.1%、6个月3.3%、一年3.5%。而东亚银行中国1年期定存利率明天起调整为3.575%,6个月3.355%,3个月3.135%。

  恒生中国的官网昨天尚未更新,不过其媒体负责人在邮件中表示:“现时定期存款的利息分别为:3个月3.1%,6个月3.3%,一年3.5%。恒生中国将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符合国家规定,根据本行业务作出相应的调整。”

  总的来看,与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邮储银行的反应相比,外资银行则各自为战,普遍慢了半拍。

  据一位外资行总行合规处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多客户已在咨询是否上浮,毕竟存款利率上浮1.1倍和之前相差10%,客户很看重。利率市场化启动后,五大行上浮了,外资行不上浮,就不太有利。

  “虽然近期很多外资行外币存款利率飙升数倍以吸引客户,但外币存款占用外债额度,要在中国发展,主要还得靠人民币存款。存贷比考核实施后,人民币存款一定要争。”上述人士指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贷存比将决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幅度。当前银行的流动性并不紧张,但为满足监管的贷存比要求,要放贷必须先有存款,由此导致银行不得不加大抓存款的力度。他指出,在存款成本不降反升的背景下,银行在实际执行中能否选择贷款利率的有效下浮,各家银行的行为可能出现显著分歧。加上有限的信贷资源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银行必须认真权衡自己应该专注的客户群体,并为其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以便获得最佳回报。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梁兆基认为,银行现在能自主选择把存款利率定在比基准利率高10%的水平。同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获调整,将使银行能把贷款率打折范围从之前的10%扩大至20%。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认为,鉴于各家银行竞相揽存,绝大多数银行很可能会充分利用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存款利率的实际降幅将会较小。扩大贷款利率下浮空间的短期影响尚不清晰,因为目前发放贷款的利率大都在基准利率水平或以上。

热词:

  • 外资行
  • 贷存比
  • 利率水平
  • 星展银行
  • 浮动区间
  • 汇丰
  • 外资银行
  • 利率市场化
  • 每日经济新闻
  • 人民币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