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神九飞天五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6月9日宣布,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神九飞天五大看点

  1首次载人交会对接

  昨日,航天专家表示,中国要想完全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神九载人与天宫一号的手动交会对接将是至关重要的。

  此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表示,神九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将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验证:包括人工手控的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对交会对接的影响;对接完后形成组合体的控制。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2女宇航员初定飞天

  神九搭载的三名航天员初步确定有女航天员的身影。

  昨日,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表示,女宇航员上天是非常必要的。“比如空间环境,包括微重力、空间辐射对女性生命的效应,还是需要验证的。”

  《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表示,女航天员有些优势,包括耐久力、耐寂寞能力更强等。

3首次手控交会对接

  今年全国两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手控交会对接,是由航天员操纵手柄,进行“瞄准”,完成两个航天器的交会对接。

  牛红光说,“手控交会对接,是完全在人的控制下进行,是一项新的技术。”只有再次突破和掌握有人参与的手控交会对接技术,才能说全面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4航天员将入住“天宫”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发布的消息,“神九”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完成后,航天员将进入天宫一号工作和生活,开展相关空间科学实验。

  航天专家表示,对接后组合体内的环境与地球上的自然环境是一样,室温在23℃左右,是按照最好的季节设定的。

  这样,更利于组合体内部具有生命保障系统,可以制造氧气,空气湿度舒适。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5航天员飞天时间超以往

  “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完成后,神九飞行时间将是15-20天。”昨日,航天专家说,与此前载人飞天相比,此次可能是航天员在天上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

  据悉,在去年神八与天宫一号完成交会对接后,在天上待了12天。

  “航天员在天上时间越长,对其身体和心理的考验也是越大。比如饮水、食品都是要多带。”专家表示。

热词:

  • 交会对接
  • 天宫
  • 飞天
  • 证券时报
  • 生命保障系统
  • 女航天员
  • 航天专家
  • 载人航天工程
  • 看点
  • 微重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