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在恐惧中继续纠结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 梅明

  主持人:你一直说,6月是最不确定的一个月。

  百笑生:嗯,主要指海外风险。到目前为止,没人能准确预知国外会发生事情,如何评估影响。周一暴跌很多人归咎于国际板,国际板大家其实都形成共识了,暂时不会推,但迟早会推。当天中午路透终端爆出独家新闻称,中国相关部门已开始研究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对方案,这才是真正恐惧的。

  主持人:海外市场风险什么时候可以明朗?

  百笑生:6月17日希腊大选出结果;6月19、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出结果,看看会不会有QE3或OT延长。这是关键的两个时间点。我倾向于问题不大,毕竟两者一先一后,如果希腊结果很坏,美国就会超预期。但这两个不明朗,大资金是不敢轻易动的。

  主持人:不是三年半来首次降息了么?还不动手?

  百笑生:降息在预期之中,赶在经济数据公布前降息,反而让人为数据捏把汗。大资金现在纠结加恐惧,主要集中在这么几点。1、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泻千里,但又担心推出QE3,全球宽松,资源股成为弹性最大的品种,拿在手里,想丢舍不得丢;2、对于白酒股能不能防御产生怀疑。去年这个时候,白酒配10个点算是标配,但现在有很多配30%以上的。仓位这么高,谁也不敢出,又提防着怕别人先出。3、按照历年经验看,电力股启动往往是多头的最后一搏,这周电力股异动让人忐忑。但今年又比较异常,不知道其经验是否适用。4、此前不少机构认为首次降息是离场的最佳机会,降息来了,很多人又不忍心减仓,犹豫着要不要等下一次降息。

  主持人:你刚刚说风险中旬就会明朗了,那也不在乎这么十几天。

  百笑生:还有国内风险。6月进入财政支出高峰,中下旬银行吸存和理财产品到期量较大,存款搬家现象将再次发生,资本市场流动性偏紧。上市公司的中报预披露6月中旬即将开始,大概率较差。6~7月,大小非解禁额环比倍增,创业板10月份进入三年解禁期。

  主持人:因为降息带来的喜悦,给你这么一说,都快没有了。

  百笑生:降息你喜悦么?存款利率可上浮1.1倍,贷款利率可下浮0.8倍,一年期存贷款利率的法定息差,从固定不变的3.06%变成了可浮动的1.473%~3.06%,息差在缩小,银行肯定不喜悦。有人说周小川在65岁前一定会实现利率市场化,看来不是空穴来风。降息对市场的正面作用只会是一时,市场对经济的担忧更会占主导地位,这个从2002年、2008年的降息周期可以看到先例。实体经济并不差钱,缺的是赚钱的来源。

  主持人:照你这么说,那股市就没法救了?

  百笑生:如果大家都有某种政策预期,那就很麻烦,除非出现特别超预期的政策,比如美国欧洲的超预期宽松和中国CPI数据的超预期下降等等。几周前,在中央已经决定放松的时候,接近高层人士曾经提到CPI未来会在3以下。但现在也都是边走边看,不好判断。  

热词:

  • 理财产品
  • 纠结
  • 主持人
  • 仓位
  • 息差
  • 电力股
  • CPI
  • 2008年
  • 创业板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