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率市场化破冰是长期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兴建

  前几天,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然而,这次降息的最大看点或许并不在降息本身,而在于央行同时调整了利率的浮动区间,此举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开启。所谓利率市场化,简而言之就是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利率,而非由央行一手包办。

  仔细研读这则降息消息以及之后各商业银行的反应,我们发现它对老百姓而言是一大利好。一些大银行将存款利率仍然保持在降息之前的3.5%,一些中小银行的利率则调得更高。之所以如此,道理很简单:银行必须为争取储户的资金付出更高的成本。以前,大小银行的存款利率都是一样的,都是央行确定的,大家没得选,现在情况不同了。大家完全可以选择利率高的银行来存钱。实际上,一些市民已经开始考虑存款搬家。

  利好于储户,对银行本身而言从短期来说则肯定是利空。央行首先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其次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如此调整浮动区间,实质上是缩小了存贷款利差,这将影响到商业银行的利润效益。实际上,几个月之前,当一些银行公布业绩的时候,人们发现其利润惊人。有些银行的掌门人甚至都说出了“银行利润太好,实在不好意思公布”这样的话。一时间,银行暴利的说法甚嚣尘上,同时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诟病。当时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银行的暴利实际上是建立在损害储户和贷款企业利益的基础之上。这其中的原因在于储户的存款利率很低,而且基本上还是固定的。而贷款利率则由于企业需要钱,银行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导致贷款利率高。如此一来,银行基本上是坐享暴利。从银行公布的业绩来看,也说明了这一点:银行的绝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于息差的收入。

  如今,利率的市场化将很可能打破这一点,未来银行将很难廉价地使用老百姓的储蓄,坐享暴利的时代或将变为历史。同时,它也将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经营机制的根本性转变,不再过度依赖利息收入。总体来说,此次利率市场化破冰,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正式起航,意义重大。从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角度看,资本市场有望成为新一轮金融和经济改革的突破口。不过,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是个长期的过程,在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前提下,渐进方式应该是较为恰当的选择。

  不过,对于广大股民来说,这次降息和改革的利好作用恐怕还得等一等。因为银行股在A股市场上权重很大,利率市场化短期内会损害银行业的利润,利空银行股,因此会导致大盘下跌。然而,从长期来看,这次改革被认为是银行业向实体经济让利,实体经济好了,自然有利于股市的发展。而且,如果银行业因为利率市场化改革能够成功转型,优化经营机制,长期而言,未必是坏事。

热词:

  • 利好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大盘下跌
  • 银行股
  • 央行
  • 浮动区间
  • 存款利率
  • 实体经济
  • 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