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ST嘉瑞重组获通过 "最资深"暂停上市公司见春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国证监会皱着眉头送出一张“有条件通过”的PASS卡,湖南嘉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嘉瑞”,代码“000156”)董事长万巍的脸上泛起了略带疲倦的微笑,这不仅是他多年留守公司并不遗余力推进重组的结果,也意味着这家停牌长达6年的“最资深暂停上市公司”终于望见了恢复上市的春天。

  复牌之路遥远而艰辛

  离开股市江湖已久,嘉瑞新材的名字恐怕已经消失在多数股民的记忆中,就连一些老股民,可能也只是听说或炒作过公司前身“安塑股份”,而这只于2000年9月6日上市的湘股,几乎有一半的时间“身陷囹圄”。公司由于2003年至2005年连续3年亏损,于2006年4月13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而这一“暂停”就是6年多,由此被业界称为“最资深暂停上市公司”。

  暂停上市期间,公司曾于2007年2月向深交所提出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及材料,并很快获得深交所的正式受理,但由于种种因素未遂人愿,而公司曾经两度重组却最终功败垂成。以致于,在2011年9月5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之后,董事长万巍感叹道:“重组机会很可能只有这一次了!”

  按照6月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的方案,嘉瑞新材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数传媒)100%的股权,其非公开发行数量为9.78亿股,发行价格为2元/股,从而被华数传媒借壳上市,主营业务将变为“全国新媒体内容技术服务业务和杭州地区有线电视网络业务”。不过,具体复牌时间尚无定数。

  退市新政划定生死线

  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嘉瑞新材重组方案的“过会”,可谓在时间点的拿捏上恰到好处。记者注意到,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连推“郭新政”,而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退市新政规定,对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在今年12月31日前,沪深交易所将作出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的决定,最多等到明年4月30日年报公布时,依然亏损的公司将按照规定被退市。退市新政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ST、*ST公司限时重组的压力骤然增加,尤其是在5月份以来,此类公司变更控股方以及推进重组的案例明显增多。

  根据相关统计,2012年1月1日之前暂停上市的公司约30家,包括湘股*ST恒立(000622)、*ST创智(000787)等,按照退市新政,不会再有“申请延期报送相关补正材料”的无限延长时间,这些资本市场的“坏孩子”将接受生死时速的考验,要么自力更生使得业绩扭亏为盈,要么被有钱人家收养,实施资产重组或被借壳。不过,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来看,多数ST、*ST公司既难以自新,亦投靠无门,能够像S*ST北亚、*ST通葡、*ST春兰之类的幸运儿寥寥无几。相比之下,同样是暂停上市多年的湘股*ST金果(000722)则已修成正果,即将于本周五以“湖南发展”的新面孔亮相。

热词:

  • ST
  • 嘉瑞
  • 暂停上市
  • 上市公司并购
  • 重组方案
  • 退市
  • 000156
  • 过会
  • 郭新政
  • 安塑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