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源线检测方法存疑 九阳美的飞利浦"躺着中枪"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报道,6月9日,一则“九阳豆浆机等9款产品上黑榜,存漏电危险”的文章被多家网站迅速转载,文章提到武汉工商机关的一次抽检中,九阳、美的、飞利浦等知名品牌的多款产品所配备的电源线几乎全部“不合格”,原因是“电源软线截面积偏小,存在安全隐患”。但九阳等品牌纷纷澄清自己的所有产品所用电源线均有国家强制认证的3C认证合格证书。

  那么,被国家权威机构出具了合格证的产品,为何在地方抽检中又变成了“不合格”呢?经过调查,这次国内外多家知名小家电品牌集体“躺着中枪”的事件背后,其实另有原因:日前,中国家电研究院专家及国家电线电缆权威检测机构专家分别指出,一些地方检测站仍然采用 “尺子量”加上“数根数”的旧方法对电源线横截面积进行检测,这只是个别机构自己的检测方法,并不是国家标准所规定和认可的方法,也不是国际通行检测手段。检测电源线是否合格,应当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电阻法”检测,小家电整机检测应当查验标识标注和3C证书,九阳美的飞利浦等本次“被曝光”企业所有产品电源线有合法有效的3C证书,则属合格产品。

  检测站“数根数”,大品牌齐中枪

  近日,一则“关于九阳、美的、飞利浦等多款产品电源线不合格上黑榜,存漏电危险”的消息被多家媒体转载,该消息来源于武汉工商局的一次检测结果:湖北省武汉市工商局委托江西省九江市某质检所,对其购买的49款家电产品进行检验,得出结果是:九阳、美的、飞利浦等39款产品电源线横截面积不合格,存“漏电危险”。

  这一结果令人震惊:被检测的多个大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被检测到的产品的电源线全部不合格。九阳、美的是国内小家电龙头企业,飞利浦也是国际知名品牌,如果这些品牌的电源线都不合格,如何能长期上市销售?他们产品所出具的3C认证合格证书又是如何得来的?

  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日前最新出具的一份官方证明材料显示:我国国家标准规定的电源线检测方法应为:通过测量单位长度内金属导体的电阻值,按照国标规定的折算与校正公式修正得出测量电阻值,再与标称截面积对应的电阻值进行比对,从而判断电源线是否合格(即行业内统称的“电阻法”)。

  该中心高级工程师倪南宾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注意到了网上报道九阳美的飞利浦等品牌电源线检测不合格的结论,但他明确指出:这一结果有误,因为检测方法就不对:武汉工商局委托的质监单位用千分尺量出一根细丝的直径计算出截面积,然后“数根数”得出一根电线中包含的细丝总数,再将两者相乘,简单计算出横截面积。这样的检测方法是不正确的,据此得出的结论也是有失偏颇的。目前国内真正拥有资质的3C认证机构没有哪家是用这种“数根数”法简单地丈量横截面积,而是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的“电阻法”测量,合格后则出具3C认证合格证。

  中国家电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家电标准委员会专家委员张亚晨在接受采访时也详细介绍了传统的老办法“数根数”和国家标准所规定的“电阻法”的区别。

热词:

  • 电源线
  • 飞利浦
  • 电阻法
  • 检测方法
  • 九阳豆浆机
  • 中枪
  • 检测站
  • 数根数
  • 横截面积
  • 美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