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珠江钢琴上市八天董事长辞职 为何火速换帅引猜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

  上市8个交易日,“钢琴第一股”珠江钢琴就公告宣布了元老级高管、董事长辞职的消息

  6月9日,珠江钢琴公告宣布了元老级高管、董事长王润培辞职的消息。而5月30日,作为国内“钢琴第一股”的珠江钢琴才刚刚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上市。前后相隔仅8个交易日。虽说A股市场并不缺乏高管闪电辞职的案例,如丰林集团董秘在上市之后3个交易日、雅本化学董秘在上市之后6个交易日走人,但王润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门如此急于离职,在A股依然罕见。

  事件

  上市8天

  61岁老掌门挂印

  作为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老牌国企,珠江钢琴于今年5月30日登陆中小板。 王润培称得上是珠江钢琴的三朝元老。其简历显示,王润培出生于1951年9月,中技学历,毕业之后就在广州钢琴厂工作,从钢琴厂工人,一直走上目前珠江钢琴董事长的位子,同时兼任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

  不过,就在珠江钢琴最终修成正果,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仅仅一周之后,6月7日,王润培即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以“年龄及身体原因”请辞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战略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召集人及提名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职务。

  以王润培61岁的年龄,以“年龄及身体原因”辞职似乎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公司刚刚挂牌之际,珠江钢琴便如此急于换帅,依旧在市场上引发猜测和议论。

  后续

  王老吉副董空降珠江钢琴

  与王润培辞职同样神速的是,在王润培请辞的第二天,珠江钢琴就以现场形式召开了董事会,九名董事全票通过关于王润培的辞职议案,同时全票通过提名施少斌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新提名董事施少斌不仅算得上“少壮”,而且颇有来头。据珠江啤酒公告披露的施少斌履历,施少斌出生于1968年,为工商管理硕士、企业管理博士在读。曾任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等,现任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州医药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

  猜想

  珠江钢琴为何火速换帅?

  据了解,王润培目前持有珠江钢琴95万股,这部分股份分两次取得。其中,45万股是通过摘牌获得,入股价格为1.95元/股,入股时间是2009年;另外50万股受让自黄伟林,受让价为2.40元/股,总价120万元,受让时间为2011年9月。以珠江啤酒目前股价15元左右计算,王润培持股市值约1425万元。由此,不少股民认为,王润培有辞职套现之嫌。

  不过,昨天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作为国企高管,王润培实际去年就已经到了退休年龄。选择在此时离职,应该是企业、个人权衡之后的结果。如在IPO之前离职对企业的影响更加负面。上市之后辞职,对于王润培本人也算功德圆满,功成身退。

  而对王润培的离职以及施少斌空降这一点,有网友分析称,目前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一个倒序,事实是珠江钢琴先挖到施少斌,然后才是王润培离职。从简历上看,施少斌是史玉柱一样的营销天才,珠江钢琴大股东希望施少斌能打造全新的珠江钢琴。由此,王润培离职一事利空利多,最终还是得由市场说了算。

热词:

  • 珠江钢琴
  • 王润培
  • 珠江啤酒
  • 持股市值
  • 闪电辞职
  • 交易日
  • 高管
  • 钢琴第一股
  • 空降
  • 请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