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降息减财务压力 看好沿海火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电力上市公司而言,本轮降息中关于“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的信息,将给行业带来一定利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随着未来1~2年银行坏账问题逐步显现、信贷风险提升,将迫使银行重新审视贷款投放的客户标准及风险收益比的问题,而盈利能力转好、偿债能力强的电力企业有望成为银行放贷的优选目标。

  在信贷政策宽松下,电企实际贷款利率有望得到区间下限的水平,其财务成本下降幅度远高于基准利率下调的效果,并将集中于2013年显现。按照2012年实际利率为基准利率九五折计算,浮动区间调整后有望增厚华能国际、皖能电力、粤电力、国电电力、内蒙华电等2013年每股盈余(EPS)的幅度分别为12.7%、19.9%、13.2%、6.8%、7.4%。

  降息除显著增厚电力上市公司的业绩外,也将缓解电力企业的财务压力。电力行业属资金密集型行业,经过多年规模扩张和经营亏损,至2012年3月,火电行业资产负债率高达73.9%、财务费用率为6.0%;水电行业资产负债率高达70.6%,财务费用率为17.8%。降息将对电力企业财务费用带来显著影响。

  具体分析其对我们所跟踪公司的影响程度,以2012年一季度的数据为基础,简单测算基准利率下调0.25%对应2012、2013年EPS的影响幅度,预计增厚华能国际、皖能电力、粤电力、国电电力、内蒙华电等2012年EPS的幅度分别为0.7%、0.6%、0.7%、0.9%、0.2%,2013年EPS增厚幅度分别为3.5%、4.6%、2.6%、4.0%、1.7%。

  我们认为整个“十二五”中后期,港口煤供需关系将呈宽松或过剩状态,这将提高沿海省市的电企对上游煤炭行业的议价能力,从而带来提高合同煤兑现率、减少流通缓解不合理成本、压缩煤炭贸易商利润空间、对坑口煤形成压力等四方面利好,沿海省市火电企业将提前进入复苏之路。

  另外,随着煤价风险逐渐消除,利率下调周期启动、电价调整预期,我们认为无论从短期配置或中长期价值投资考虑,目前正是建仓沿海火电的时刻,投资者可关注业绩对煤价具有高弹性的火电企业,如华能国际、皖能电力、粤电力等。 (作者系东方证券分析师)

热词:

  • 火电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区间下限
  • 增厚
  • 皖能电力
  • EPS
  • 财务费用
  • 粤电力
  • 华能国际
  • 电力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