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达能有意增持益力多 Yakult社长不赞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著名活性乳酸菌乳饮品生产商Yakult(该公司持有“益力多”和“养乐多”商标)又再被达能“看中”。记者昨日获悉,有媒体引述Yakult高层表示,达能已提出增持建议,但是他并不赞成,因为这样将可能影响Yakult的独立性。截至发稿时,达能未对本报回应这次增持计划。

  文/记者 刘俊

  益力多:

  若增持需耗资40亿~80亿元

  本报讯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Yakult社长根岸孝成表示,Yakult希望用约6个月的时间就该问题和达能方面达成协议。

  记者了解到,当地媒体早在4月已对增持一事进行报道,其后Yakult发出官方声明表示有关消息并非由其提供,但是证实正和达能谈判以保持“友好关系”。据悉,2000年达能获得了Yakult约3%的股权,2003年,达能增持Yakult的权益至20%。在2000年到2003年之间,双方更签署了资金和营运合作协议。

  根岸孝成表示,最希望的结果是保持现状,因为“如果(达能)在我们公司增加了权益,这将对我们的独立性有影响”。另一高层川端美博则指出,如果要收购30%或以上Yakult股权,达能需要合共500亿日元到1000亿日元的资金(折合人民币约40亿元到80亿元)。“我个人不认为达能会未经我们同意而贸然增持。”他说。

  达能:

  未插足益力多在华业务

   据日本当地媒体报道,达能这次提出增持到最多36%。目前双方仍就此进行谈判,Yakult副社长表示,不认为如果谈崩了的话达能会提出全面收购计划。社长表示,目前Yakult大部分股权是由长期股东持有,他希望这些“友好股东”能继续持有下去。

  达能目前现金流并不差。记者了解到,早前达能曾希望以高达110亿美元的报价向制药巨头辉瑞收购惠氏奶粉所在的营养品业务,不过最终跑输雀巢,但这也为它“省下”了一笔预算。达能高层早前对本报记者表示,从2009年开始达能已把业务精简到四方面,目前只集中在新鲜乳制品、水、婴儿营养品和医学营养品。显然,活性乳酸菌乳饮品很对达能的“胃口”。

  昨日,Yakult在华的一位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并未获悉事件,不过按照双方多年前签下的协议,益力多每新设一家公司达能都将出资占有不低于两成的股份。“不过在中国的业务并不由达能经营。”记者昨日翻看Yakult的财报,显示在前一个财年(2011年4月~2012年3月)该公司录得净销售额3125.5亿日元,同比增长2.2%。

热词:

  • Yakult
  • 达能
  • 益力多
  • 友好关系
  • 胃口
  • 活性乳酸菌
  • 股东持有
  • 2009年
  • 川端
  • 惠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