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班牙申请1000亿欧元援助 或引发恶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10日,对于西班牙来说无疑值得铭记的一天,欧元集团财长们在经过2个半小时的磋商后,宣布将在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后,为西班牙银行业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不过,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将国内危机抛于脑后,提前享受“欧洲杯假期”的举动却触动了西班牙民众敏感的神经。

  拉霍伊看球惹争议

  拉霍伊应该是位地道的球迷,在欧盟还未最终表态前,他就迫不及待地飞往波兰,观看西班牙与意大利的欧洲杯首轮小组赛,此举让其在西班牙备受争议。

  在得知欧盟的救助决议后,拉霍伊称这是一个“胜利”,西班牙之所以能避免全方位的经济救助,并避免将主权交予欧盟,是得益于政府此前在预算方面的谨慎。他同时表示,欧盟此次的贷款将只用于其西班牙国内的银行重组。

  据悉,拉霍伊就任西班牙首相以来,多次高调对外宣称西班牙不需要欧盟的救助,相比之下,欧洲媒体称此次为拉霍伊“不小的进步”。

  不过,市场的担心并没有因此而消除。欧盟最高经济事务官员OlliRehn周日称:“西班牙最近成为了市场动荡的风暴中心。”

  事实上,如果最终救助规模达到1000亿欧元的上限,那么救助贷款可能会导致西班牙债务占GDP比重上升20%,这势必将加剧金融市场动荡。更为重要的是,从西班牙申请救助之时起,从理论上讲,该国已失去了对外融资功能。在债务比重大幅攀升下,这无疑将令西班牙陷入到“救助、还债、紧缩、衰退、再救助……”的恶性循环。

  股指高开单边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1000亿救助计划消息公布之后,市场先扬后抑,西班牙马德里指数(SMSI)大幅高开5%,直接带动以德国、法国、意大利为主的欧元区主流市场早盘冲高。

  然而时至午盘,截至记者截稿时,SMSI高开低走涨幅收窄至1%左右,英、法、德各国股指也纷纷冲高回落,欧股整体风向标StoxxEurope600指数涨幅也大幅回落。

  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此前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不同的是,本次针对西班牙银行重组的定向救助令其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严格的救助条款。

  但是,巴克莱银行AntonioGarciaPascual认为,要想解决整个欧元区危机,还需要欧元区核心做出明确的决策,并且公开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相关事宜。问题的关键在于,欧元区如果不将外围国家货币重新定义的尾部风险消除,就不太可能吸引中长期的海外资本投资(甚至其本国国内投资)。

  这样一来,外围国家经济增长的劣势就会更加明显。而没有了增长前景,欧元区脱离危机苦海的希望也就变得更加渺茫。

热词:

  • AntonioGarciaPascual
  • OlliRehn
  • 西班牙马德里
  • 欧元区
  • 股指
  • 胜利
  • 小组赛
  • 欧洲杯
  • 援助
  • 指数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