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倒腾自家股 美达股份控制人挪用资金案曝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末,天健集团分家终于达成妥协,美达股份“僵局”化解的希望曙光乍现。然而,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的行贿案未了,又一桩挪用资金案被定性。如此的公司治理乱局,令美达股份头顶的乌云一时难散。

  美达股份今日公告,公司于本月6日起停牌,开始就江门市公安局2012年2月24日对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涉嫌挪用资金案立案侦查一事进行了核查。公司了解到,据检察机关相关材料,美达股份原实际控制人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三人涉嫌挪用资金案已由公安机关侦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公告称,江门市公安局4月18日出具了《起诉意见书》,梁广义等三人涉嫌挪用资金的犯罪事实曝光。据了解,2005年上半年,梁广义、梁少勋、梁伟东商定,由梁广义负责具体筹集资金,参与竞拍江门中院拍卖的美达股份1500万股。梁广义利用美达股份下属全资子公司新会德华尼龙切片有限公司采购技改项目所需钢材及设备的名义,分别于2005年4月6日、4月11日由德华公司汇款800万元和900万元到珠海市海俊铭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按照梁广义要求,海俊铭公司分别于2005年4月11日、4月14日汇款800万元和900万元到江门市新力投资有限公司,同年4月28日,天健集团又以新力公司名义将上述1700万元中的1590万元用于竞拍美达股份1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9%。经核查,2005年7月20日及2005年8月1日,被挪用的1700万元资金悉数退回。

  资料显示,天健集团于2002年8月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受让国有法人股8181.82万股,成为美达股份的控股股东;次年11月,天健集团又过通过全资子公司天健投资协议受让了中国工商银行信托投资公司法人股1500万股,进一步提高了对美达股份的控股比例。

  然而,天健集团通过另一家公司来买卖美达股份股票事实却被隐瞒。经公安机关侦查,2005年7月,天健集团以新力公司的名义,通过司法拍卖受让新会新联贸易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美达股份1500万股,并在2007年5月全部出售。然而,在这期间,天健集团在美达股份定期报告中,并未说明其与新力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是否属于《上市公司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去年9月,梁广义、梁少勋因涉嫌向当地某银行领导进行单位行贿,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正接受调查。身为美达股份董事长的梁伟东也身陷其中,在拖了7个月后,美达股份披露,梁伟东也卷入该案,并于2011年9月16日办理取保候审至今。此外,去年11月7日,美达股份以通用数字及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侵害自己财产安全为由,向深圳市福田区法院提起诉讼,这就是令市场颇为关注的香雪制药IPO的“代持门”事件。

  据公告,美达股份6月12日起复牌。

热词:

  • 美达股份
  • 挪用资金
  • 天健
  • 起诉意见书
  • 僵局
  • 司法拍卖
  • 实际控制人
  • 起复牌
  • 检察机关
  • 海俊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