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表哥的炒股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乡村种庄稼一年四季,春种秋收。笔者的表哥将这一最普通的道理,“嫁接”到炒股环节中,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令人感慨。

  表哥个头不高,是个憨厚的乡下人。常言道:憨人有憨福。凭着一股憨劲,走出了很多高学历股民所意想不到的炒股“坦途”。

  大概受笔者的影响吧,表哥每次到我家时,见到电脑屏幕上红红绿绿的图形,总是很好奇,几次三番让我收他为徒,教他炒股,我答应了。

  毕竟,他从来没接触过股票,望着花花绿绿的电脑屏幕,他一脸茫然。于是,我就从零开始教他。别看表哥是个庄稼汉,悟性还是蛮高的,他很快就独自买卖股票了,并且还赚了一把。

  问起他的炒股经,他说:“我发现炒股和种庄稼差不多,都要遵循规律,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一定要把握准时点。比如,什么时节种什么庄稼,一定要把握好农时;庄稼在生长的时候,肯定要等待;庄稼成熟了,就该收割了。如果失了农时,或者今天刚播下种子,明天就急着挖出来,肯定没有收成;而庄稼成熟到了该收割时,如果迟迟不动手,庄稼就会烂在田里。炒股也是一样,该捂就捂,不能太着急;该卖时就卖,不能太贪,否则就会失去时机。”

  谈起经验教训,表哥说:“我也吃过亏,刚开始买卖股票时,往往卖了股票之后,就着急买入新的股票,总认为空仓会丧失很多机会。结果,新买的股票不但没赚钱,而且前面赚的钱也全赔上了。后来,我就停止了这种操作方式。我发现,如果我卖后不马上再购新股票,而是等待恰当的机会来临时再进去,效果要好得多。庄稼人一年中也有农闲的时候,此时,大伙就走走亲戚,看看电视,打打扑克,调节一下生活节奏,也为下一个农忙养精蓄锐。”

  有一天,表哥操盘时,我注意观察了一下,发现表哥喜欢换股,今天还是医药板块,明天就换成了新能源股。有时运气好,换股效果明显。但大多数时候是“搭错车”,弄得后悔不迭。不过,表哥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知错能改,善于总结。他将换股也看成是换种不同种类的庄稼,并总结道:如果庄稼的种类总是换来换去,试种一下这种庄稼,收入不佳,就马上换种另一种,缺乏对每一种庄稼的生长特性与生长周期的熟悉,收成肯定成问题。不久他就改掉了频繁换股的习惯。

  他常说,种地要看老天爷的脸色,不同的季节播种不同的农作物。炒股要顺势而为,方能赢得轻松;逆势而为,必输得惨。

  最近两年股市不景气,不少老股民甚至是机构投资者都亏得一塌糊涂,新手赚钱的更是凤毛麟角。但是,表哥赚了钱。他说:“看来炒股和种庄稼没有本质区别,只要摸清了规律,选好股票,踏准时点,就会有收获。”

  (刘保民)

热词:

  • 表哥
  • 炒股
  • 庄稼
  • 新能源股
  • 换股
  • 嫁接
  • 坦途
  • 搭错车
  • 收割
  • 农时
  •    

    搜索更多表哥 炒股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