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个人投资者网下询价卡壳 业内盼细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沪两市中小投资者模拟询价活动开展得火热,个人投资者真正参与新股网下询价配售进展如何?“一切有待监管层的细则明确,一旦细则出来应该很快,但是暂时没有听说具体的时间表。”某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个人投资者迟迟未能真正参与新股网下询价,与制定出台配套政策以及实施流程需要时间不无关系。“主承销商需要找合适的个人投资者,个人询价还要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备案,交易所方面则需要进行相应的技术准备,这都需要一定时间。”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交易所方面基本做好了相应的技术准备,个人投资者真正参与新股询价配售没有问题。

  诸多迹象表明,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网下询价“卡壳”的真正原因在于监管层的细则没有出台。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按照此前发布的《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个人投资者获准参与新股询价,并对个人投资者作为询价对象提出了一定的条件。“问题就在这,根据上述文件,监管层对个人投资者的参与条件概括为"应当具备5年以上投资经验、较强的研究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时间年限满5年比较好操作,但是什么标准才是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则没有明确。”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按照业内人士介绍,可能在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基础上,由监管层出台细则,对如何界定衡量个人投资者研究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量化,再由主承销商在上述政策范围内,结合所在券商的实际情况允许一定的弹性操作。比如某证券公司最先传出可能将个人投资者参与新股网下询价配售的资金门槛定在2000万元,但据证券时报记者最新了解,“2000万元的资金门槛仅为公司此前自己的想法,最终会根据监管层细则来确定,而且会更多关注个人投资者研究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而在一些机构人士看来,个人投资者参与对整个询价过程影响多大有待观察。从第七类询价机构的实施情况来看,作为机构投资者的私募等在询价中尚且表现一般,因此资金、投研实力都有限的个人投资者定价能力更是有待考验。

热词:

  • 个人投资者
  • 新股网
  • 新股询价
  • 投资者网
  • 监管层
  • 研究能力
  • 风险承受
  • 配售
  • 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
  • 主承销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