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空拔河 企业部门“反水”渐近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涨跌是结果,在看到结果之前,无数内外部因素通过各种各样的通道对市场产生影响。就像拔河,在看到最终胜出的方向之前,多空双方选手都拿出吃奶的劲儿拽着绳子往自己身后方向拉扯。

  过去三个月的拔河很奇怪,多方选手众多人才济济,什么流动性啊、政策支持啊、历史估值底部啊大家耳熟能详的牛人们一个不落都在。反观空方,重磅级选手只有一位:企业部门主动去库存。正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对于企业部门而言,股票资产不过是自己配置旅途中可有可无的一道风景线。但对于股票市场而言,企业部门的配置行为才是一轮中期趋势性上涨所必需的条件。过去3个月,甭管市场怎么折腾,上证指数成交量一旦放大到1200亿元到1400亿元区间以上,市场马上就会因为后续乏力而大幅下跌。说到底,还是没有足够的增量资金入场。为啥没有足够增量资金呢?因为住户部门胆子小,只有在大牛市疯狂期才敢于大规模入市,而企业部门身处主动去库存阶段,信心持续下滑。光靠存量资金来回折腾,底部区域自然走不出去。

  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某个时刻,如果空方重磅级选手忽然反水,会发生什么?市场区间震荡的均衡将被打破,所有重磅级选手朝着一个方向发力,市场不大涨才怪!

  但凭啥说企业部门会反水呢?原因很简单,因为整体上看,企业部门是个近视眼,眼皮底下看到最重要的是总需求。所以在一轮景气周期的中后期,只有一个东西最有效,那就是总需求。总需求持续下行,企业部门对未来信心就不断下降。如果不去救,最后结果便是经济萧条。如果总需求触底回升,企业部门对未来的信心就能阶段性企稳回升。

  5月份宏观数据有喜有忧,喜的如进出口显著反弹,忧的如消费、投资继续下行。但是,如果我们把几个数据细节翻出来瞅瞅,就会发现总需求下行步伐缓中趋稳的迹象已经极为明显,比如说制造业投资出现反弹,房地产投资降幅显著趋缓,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上行,等等。5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同期新一轮稳增长措施逐渐出炉。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影响会从6月份开始逐渐显现。现在下结论总需求在未来哪一个月出现显著回升还为时尚早,但这一天一定会到来。随之而来,我们将看到本年度最显著的一轮市场上涨。预测点位基本靠蒙,但如果一定要预测个数字供参考的话,我愿意相信上证指数的高点将在2750点到2800点附近。 (作者单位:光大证券)

热词:

  • 企业部门
  • 多空
  • 选手
  • 空方
  • 存量资金
  • 总需求
  • 增量资金
  • 上证指数
  • 点位
  • 反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