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成品油价格两次下调后 大连暂停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一大早辽宁省大连市下起了小雨,从北京来大连出差的刘先生出门打车不需要再多交1元钱燃油附加费了,显得有些意外。经大连市政府批准,从6月12日零时起,大连市出租汽车暂停收取燃油附加费。

  “油价降了,燃油附加费不收了,这对乘客是公平合理的。”大连市民张清均家住甘井子区南关岭,因为公共交通不便,每天打车出门。他说:“11日晚上乘出租车回家,还多收1元钱燃油附加费。12日早上,再次搭乘出租车上班时,只按计价器显示的数额付费,没有再付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1元钱虽然不多,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政府宏观调控机制的快速反应。”

  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负责人王军介绍,今年初成品油价格一路上扬,为冲抵出租车日益升高的运营成本,大连市政府经过市场调研和多方听证,自4月1日开始实行收取燃油附加费联动政策。该政策以93号汽油市场价每升7.66元为基准,高于7.66元时收取每客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低于7.66元时停收燃油附加费。近一段时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国家发改委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大连市政府立即做出决定,出租汽车暂停收取燃油附加费。

  大连市现有出租车1.3万余台。根据市场测算,每台出租车日均载客45—50人次,也就是说,每台出租车日均收取燃油附加费在45—50元左右。“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每天多收入几十元,显得不少。现在虽然油价降了,但出租车公司收的每月份钱没降,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开出租车越来越辛苦了。”大连出租车司机李师傅不无抱怨。

  “成品油价格回落到基准以下,出租车司机每天再收取这50元左右的燃油附加费,对乘客来说显得不公平。”王军说,大连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部门提前两天要求,各出租汽车经营单位(经营者)要自行清除提示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标贴,已将燃油附加费计入计价器的经营单位应重新调整计价器,并按规定时间暂停收取燃油附加费。

  据了解,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联合物价部门,加大对出租客运市场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时间暂停收取燃油附加费或采取其他方式继续收取燃油附加费等违规违法行为。对擅自收取1元燃油附加费的出租汽车司机,将按照《大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43条“未按照出租汽车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规定,处以行政处罚。同时,依据《大连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服务计分考核办法》之规定,扣12分,停车进班学习7天,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出租汽车行业的正常运营秩序。

  12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大连市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公布的监督举报电话,接线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到12日16时为止,共接待两个继续收取燃油附加费的举报电话,已经上报有关职能部门,查实后将按规定予以处理。

热词:

  • 燃油附加费
  • 出租车燃油
  • 成品油价格
  • 出租车公司
  • 出租车司机
  • 大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
  • 客运市场
  • 出租汽车驾驶员
  • 出租汽车计价器
  • 原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