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济南一年查出限购假证明上千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些中介机构及制假团伙在限购证明上动起了“歪主意”,伪造出“五花八门”的假证明。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成交量上升、降息等背景下,限购政策决不能放松,建议尽快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堵查逃避限购政策的漏洞。

  限购“假证明”五花八门

  去年3月份,济南市的限购政策正式出台。按照规定,对在济南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都不能在济南市再买房。

  然而一些不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却想通过造假方式蒙混过关,假婚姻状况证明、假社保证明、假个税证明、假未婚证明等都在造假之列。

  “济南市实施限购令一年多来,我们已经查出上千份假证明,有的查到时,他们拿着证明就跑了,所以也难有个确切的数。”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档案科科长刘建国拿着一堆假证明说。

  记者看到一张被查处的假未婚证明,一张A 4纸上有公章,有编号,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怎样才能知道这证明是假的呢?”记者问道。

  “看得多了就找出经验来了,我们会对每个证明的编号进行登记,如果发现证明编号差别大但日期却相近,或是开证日期在前编号却在后面,那肯定就有问题。”刘建国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仅在济南被查出很多假证明,在广州、郑州等全国多个地方都有类似的现象发生。

  不少中介机构表示可以“突击”补缴社保

  限购的重要目的在于限制一些外地投机买房者,因此,可以证明是否在购房地工作的“社保证明”就是关键的证据。然而记者在一些中介机构和售房处采访发现,许多中介机构表示,他们可以找人帮着“突击”补缴社保。

  “你只要拿出1万多元钱,我们就可以帮你把社保证明办了,保证是真的。”在济南市洪楼附近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司,一位姓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那这1万多块钱,都交到社保局吗?”记者问。“肯定有中间跑腿费啊,我们找的人知道怎么到社保局办出证明来,并且还要上下打点。得几千块吧。”闫姓工作人员说。

  在济南市中区阳光舜城附近的一家不动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花上一万元多元钱,他们就可以帮着办社保证明,里面也包括一部分“业务费用”。“社保证明能办出真的来,也比较好办,像其他的只能作假。”这位工作人员说。

  “信息共享”机制急需建立

  对于目前可能存在的以假证来逃避限购令的行为,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必须通过健全公安、民政、社保、税务等部门和房管部门之间沟通,通过加强信息共享来减少审查漏洞,并且还要通过信用记录等方式加大造假者的成本。

热词:

  • 楼市成交量
  • 证明
  • 信息共享
  • 突击
  • 业务费用
  • 户籍居民
  • 买房
  • 闫姓
  • 跑腿费
  • 团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