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空置率的另类原因:规划落地速度缓慢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祖昱说,高空置率的原因,是很多购房者购买远离市中心且配套欠佳的楼盘。但在上海人眼里,配套不佳会随着时间改变。

  20多年来上海城市中心无数次扩容,从原来人民广场周围3公里,开始辐射向内环、中环,甚至外环。陆家嘴、徐家汇、五角场、中山公园……这些城市的商业中心,均是在最近20年内崛起的。在大量公司外迁和新一轮商业外扩的大背景下,更多的城市商业中心将分布在上海更多的板块,这些地区有机会成为上海新的城市中心,一如当年的陆家嘴和徐家汇。

  中国指数研究院甚至认为,真如、徐泾、后世博板块、临港新城(南汇新城)、迪士尼国际旅游度假区最有可能成为新的商务中心。上述地区目前恰恰是上海因为配套因素最有可能产生空置房的板块。

  发展前景催生“期待”

  5月27日,中海地王项目——中海紫御豪廷一天成交金额就达到12亿元,刷新了上海今年高总价楼盘成交金额的新纪录。

  吸引购房者蜂拥购买这一总价至少800万元起楼盘的原因是整个长风地区的未来发展规划。根据最新的规划,体量达到220公顷的土地上,陆家嘴之后的上海第二个金融中心长风金融港已开始运作,美投国际、中国资本、上海联创等七家境内外知名的基金和企业签订入驻战略合作协议。

  良好的发展规划是吸引购房者的主因,即便这些地区的配套尚未成熟,短期内可能无法入住。事实上,相比于长风地区配套要差很多的新江湾城、松江新城等均仅仅因为规划因素,而吸引购房者。

  在许多投资者看来,在甲级写字楼的高租金压力下,大量知名公司会考虑搬迁到这些目前配套尚不成熟的地方,进而以抄底价在一个新的商务、商业中心买房。

  此前上海相对偏远的区域,比如莘庄、金桥、三林等均因为大量知名公司的引入和商业设施的大量建设,形成了新的商业中心,满足了这些地区居民的就业和日常生活需要。

  反倒是市中心虽然商业配套成熟,但引入的商品价格较高,反而不那么适宜居住。比如刚刚落户静安嘉里中心的迈克尔·高司,就是一个刚刚进入中国内地不久的美国轻奢华品牌,在中国也将维持一个高端的定位。同样,古北地区的百货公司高岛屋也是全日本顶级的百货公司。这些超高端的品牌入驻,使得上海市中心的消费成本较其他地区更高,也令购房者更愿意选择目前配套并不成熟的板块买房。

  规划落实缓慢导致高空置率

  然而,要最终实现购房者期待,还得靠规划最终落地。

  各个地区的规划落地有快有慢,导致了在不同的板块,会出现完全不同的空置率。相比长风地区的规划快速落实,将成为五角场核心的新江湾城,目前的规划落实速度就比较缓慢。大型的商业设施和医院、学校等公建配套,尚没有完全建成、运营。同样的,松江新城地区的商业,在万达落地之前,还没有形成商业设施的高度集中,也令当地的购房者觉得入住不方便。

  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显示,那些目前规划落地比较缓慢的区域,如新江湾和松江新城的空置率比重都达到20%~30%,而规划落地较快的真如和花木板块,空置率仅在5%左右。

热词:

  • 空置率
  • 购房者
  • 板块
  • 期待
  • 新江湾城
  • 松江新城
  • 商业设施
  • 楼盘
  • 陆家嘴
  • 买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