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蒙牛突宣布35亿元新建牧场 乳企掀起“牧场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新帅上任后的蒙牛乳业(2319.HK)突然宣布要到2015年达到100%牧场原料奶供应,为此预留了最多35亿元拟年内筹建8~12个牧场。记者了解到,在乳品质量问题频发下,最近一段时间各大乳企连番兴起“牧场热”,并获得政府规划的支持。业内人士业也对本报指出,这股热潮也带动了“进口牛”成抢手货,乳企购买它们可获得免税、贷款、审批上的优惠政策。

  着数:养殖投资补助提高20万~30万元

  据蒙牛管理层透露,在来自中粮的新总裁孙伊萍上任后,将原本计划在2016年或2017年实现的养殖牧场100%规模化目标,提前至2015年。其中,蒙牛近期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富源牧业”计划投入30亿至35亿元,年内在东北、河北、内蒙等地筹建千头至万头的自营牧场。

  按照早前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年存栏1000头以上的养殖小区 (场)中央平均补助投资150万元,不过昨日记者登录不少地方政府网站发现该补贴去年已提高到170万元,低于千头的其他两档次补贴金额也增加了30万元。

  多家乳企近期均高调建牧场。刚刚获批发新股可融资14.2亿元的光明乳业将在年底前投资1.3亿元在武汉建“生态示范牧场”。记者从内蒙古清水河县官网看到,伊利投资2.2亿元、5000头牛的牧场项目上月开工。而外企也不甘示弱,新西兰恒天然和雀巢也纷纷宣布计划兴建牧场。

  除了宣示奶源可控外,乳企“圈地”背后有政策支持。据农业部提出,到2015年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15%。此外,按照畜牧业“十二五”规划“硬指标”,期内要达到对生鲜乳收购站实施100%标准化管理。为此规划首次提出金融支持政策,财政补贴力度也将继续加大。

  影响:第四次乳牛进口高峰到来

  伴随“牧场热”的是“进口牛”的漂洋过海。本报记者从黄埔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黄埔口岸去年底一下迎来了多达2600头乳牛,为一家国内大型上市乳企订购,通过该口岸再运到各地牧场。这是时隔6年来该口岸首次接受入境动物检疫的大批量进口乳牛。

  黄埔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表示,他工作30多年来经历了3次进口乳牛的高峰,现在已进入到第4次。他指出,这次是黄埔口岸进口的第一批,预计今年还会有更多进口牛来到国内。

  一位广东检验检疫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在乳牛进口方面对企业有免税、贷款、审批等多项优惠政策。

  现代牧业去年

  坐收补贴3000万元

  昨日,记者翻查国内最大原料奶商、在港上市的现代牧业(1117.HK)的中期报告,发现开牧场卖牛奶的同时还能获得一笔可观的买牛“其他收入”。中报显示,在报告中期,政府补贴达到3430万元(2010年同期为1790万元),大部分是无条件政府资助购入良种小乳牛。

  据悉,牧场的经营开支组成相对简单。以现代牧业为例,截至去年底止的6个月,现代牧业饲料开支占比最高,达88%,公用事业费用、其他开支分别只占3.2%和8.4%。

热词:

  • 牧场
  • 蒙牛乳业
  • 其他收入
  • 硬指标
  • 圈地
  • 乳牛
  • 养殖小区
  • 原料奶
  • 富源
  • 中期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