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折房贷利率重出江湖预示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华兴银行日前高调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打7折。华兴银行表示,由于央行明确指引房贷利率可最低打7折,因此不存在违规。6月7日,央行在降息当天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称: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

  时隔两年后央行重提7折房贷究竟预示什么呢?有业内人士认为,房贷调控由紧变松的拐点或已到来。笔者观察到,自央行宣布降息后,房地产市场这两天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比如:深圳再现久违了的千人排队购房;北京南京传来新盘遭客户抢购的消息。

  从其他经济数据看,前5个月财税增速下滑幅度较大,其中房地产税收下滑尤甚,土地出让金收入更是大幅减少。这两项都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相当于直接动了地方政府的奶酪,近日甚至传出无锡一个区政府因拆迁不顺利而导致公务员工资发不出的消息。地方政府萌发放松楼市调控的冲动,在所难免。

  更大一个因素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下滑趋势不减,给力主放松房地产调控者提供了客观大背景。

  从差异化房贷政策要求上,央行下调利率并不意味着差异化房贷政策被取缔;央行重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主要指首套房贷,是执行差异化房贷政策的具体措施,并不违背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

  笔者始终认为,房地产调控,主要是坚决打压和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在中国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的关键期,保护和鼓励住房刚性需求有着更大意义。这不仅是解决百姓住有所居的民生工程,而且是拉动经济的发展工程。如果刚性需求、中小户型需求和保障房建设三个力量一起发力,那么,住房对经济拉动将是一股不小力量。对稳增长具有现实意义。

  最为担心的是,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使得房贷利率7折优惠重出江湖,会被歪和尚歪解读。是否放松楼市调控的前奏?是否试探民意?但有一个事实是,已经给市场提供了“房贷调控拐点或已到来”的发挥和想象空间。起码市场已出现某种前兆,比如,楼市“红五月”;地方政府松懈调控政策的小动作频现;一线城市出现千人排队抢购楼盘现象。更重要的是,对于这些现象,人们并没有看到高层旗帜鲜明地叫停或表态。

  在楼市调控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必须果断叫停地方政府的一切小动作。否则不但经济难以救起来,还可能影响经济结构的调整,酿出经济金融风险。

热词:

  • 央行
  • 房贷利率
  • 区间下限
  • 利率浮动
  • 楼市
  • 中小户型
  • 房地产税收
  • 红五月
  • 差异化
  • 重出江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