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邹平民间借贷高达千亿 高利贷漩涡能淹死几个官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全国百强县”山东邹平被传出涉高利贷漩涡中。媒体称自2010年开始,本次大规模民间借贷总规模高达1000亿元,而该县2011年的生产总值为630.2亿元。2012年年初,民间借贷开始崩盘,借贷者纷纷跑路。据接近警方的人士称,因民间借贷造成非正常死亡30多人。(《大众日报》6月11日)

  从去年到今年,从江苏泗洪到浙江温州,再到今天的山东邹平,多地的高利贷体系正在加速崩溃。高利贷盛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我国金融体系本身的原因,有金融机构违规的事实。为此,该反省我国现行的银行信贷体系,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该改革现行的金融制度。有老百姓认识不足的原因,有少数人违法的因素。为此,需要加强宣传教育,需要严厉打击高利贷违法犯罪。但这都不是政府免责的理由,也不是官员不受追究的借口。

  几乎所有高利贷体系崩溃的地方,都有政府监管不力的原因。在山东邹平,高利贷的利率从3分利,到2毛利都有,这远远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不属于民间借贷了。对于高利贷,任何时候政府都应该严厉打击。更何况,其中不少高利贷项目,根本就不是发展实业,而是涉嫌犯罪的金融传销。可这些地方政府,不仅没有严厉打击,就连对老百姓的风险提示也没有,监管不力的责任无可推卸!

  几乎所有高利贷体系崩溃的地方,都少不了一些公务员的身影。一些公务员要么亲自参与放贷,要么充当中间人介绍放贷拿回扣,要么和那些从事高利贷的企业或者贷款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而高利贷体系崩溃后,他们都是一律低调,宁愿血本无归,也不敢公开站出来追讨。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在高利贷体系崩溃之前或者之初,这些公务员们往往都利用手中的权力和信息渠道,低声发了大财。

  正因为对地方政府的问责不力,对参与其间的公务员无限纵容,所以才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和投资扩张——通货膨胀——收紧信贷——高利贷盛行——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如此往复。

热词:

  • 高利贷
  • 平民
  • 民间借贷
  • 大众日报
  • 全国百强县
  • 通货膨胀
  • 金融体系
  • 货币政策
  • 涉嫌犯罪
  • 生产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