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折房贷重出江湖”是美丽误会 房贷8折优惠难铺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并非新政,且仅是个案——备受市场关注的“七折房贷重出江湖”仅是美丽的误会。

  央行在日前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通知》中,重申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

  市场由此传言称,这意味着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优惠要全面放开。

  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从2008年就开始执行,并非新政策;其次,银行对个人的住房贷款进行风险定价,且与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有关,目前各行基本上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0.85倍或以上。

  近年来,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浮动范围逐步扩大。据了解,2006年8月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浮动范围扩大至基准利率的0.85倍;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支持灾后重建,人民银行于当年10月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机构住房抵押贷款的自主定价权,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扩大到基准利率的0.7倍。

  在具体操作中,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则随着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在7折至基准利率之间变化。2010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新国十条”出台,银行取消7折利率优惠,随后首套房利率一路上涨,逐步从7.5折涨至8.5折,再到9折,甚至完全取消优惠,执行基准利率。对于居民的第二套房,信贷政策则一直比较严格,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1倍执行,首付比例为六成。

  日前,央行宣布三年半来的首次降息,随后就有一家小型银行宣布可以在一定条件下,提供给贷款人7折的房贷优惠。但是这样的情况仅仅是个案。记者从北京的部分商业银行获悉,目前这些银行基本上在执行8.5折或9折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甚至有银行目前首套房贷完全执行基准利率,并未有优惠。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虽然七折在政策上可能被允许,但其恐怕只能是个“理论值”,短期内很难实现。(记者 李丹丹 ○编辑 艾家静)

热词:

  • 房贷利率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美丽的误会
  •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理论值
  • 浮动区间
  • 房地产
  • 央行
  • 重出江湖
  • 2008年
  •